家电行业“智能”乱象有望终结:官方标准出台

2013-03-20 来源:北京商报

       针对目前家电行业争打“智能牌”却无标准可依的乱象,18日工信部下属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已经完成了《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指数和产品智商评价通则》(以下简称《通则》)的制定,首批将在彩电等四类家电试点智商评价,并予以标示,家电行业“智能”乱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标个智能多卖1000元

  提到家里刚买的防缠绕洗衣机,家住方庄的贺先生一个劲儿摇头。据贺先生介绍,年前自己买了两台惠而浦的洗衣机,其中给老人的一台特意选择了具备防缠绕功能,除此之外,两台洗衣机便没有太多的差别,但售价上,具备防缠绕功能的却高出另外一台30%,整整贵了1000多元。“钱是花了,但一点都不防缠绕,洗完还是都团在一起。”贺先生直言,虽然多花了1000多元并没有什么,但自己没弄清楚智能家电到底智能在什么地方。

  近年来,智能家电市场呈井喷态势。丰厚的利润让各大家电企业趋之若鹜,纷纷推出大量的智能产品。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整体智能家电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然而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不少普通家电借“智能”概念自抬身价。比如一台能自动投放洗衣粉的洗衣机要比同容积的洗衣机贵上1500-2000元。而一台能选择蒸饭模式的电饭煲也要比普通产品贵上500-700元。

  十级评标有望终结行业乱象

  对于什么才叫智能家电,市场并没有统一的规范。有销售人员称,凡是有遥控器的产品就是智能的,也有促销员表示机器里面装有系统的才叫智能。不少消费者抱怨,一些产品只是搭车智能概念,产品应用并不智能。比普通产品多花的钱就打了水漂。

  为了消除上述行业乱象,工信部下属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近日已经完成《通则》的制定,据委员会秘书长李剑介绍,《通则》规定将根据产品的信息化水平、功能用途等技术指标为智能产品进行打分和评级。评价等级共分为十级,其中一级最低,十级最高。

  洗衣机等四类家电率先试水

  以洗衣机为例,《通则》将其信息化打分项分为十大类:信息化装备水平、功能用途、易用性、专家系统、自主性、适应性、学习能力、个性化、干预性和协同能力。采用“PIQ”即产品智商的英文字头作为标识,方便识别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这样,消费者就可以根据智能等级进行比价和选购。除洗衣机以外,今年年内彩电、冰箱、笔记本等三种产品包装上也将张贴智能等级标签。

  李剑同时强调,智商标签并非强制张贴,企业根据需要到国家相关检测部门评测,相关部门将根据评测结果为产品颁发证书。“尽管现在全线产品的智商评级还未强制执行,不过《通则》的实施还是能在消费者选购时起到指南作用。此外,还能促使企业之间的产品智商比拼,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他同时透露,其余的家电产品何时张贴标签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不过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推动,争取未来卖场中所有家电都能尽早张贴智能标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