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眼镜行业劳动定额标准上升为国标

2013-05-06 来源:中国眼镜网

      通过采集丹阳眼镜行业的劳动定额标准,然后在全国范围的眼镜产业集群开展验证与完善,并经过严格的专业评审,最终形成的《全国眼镜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日前由中国眼镜协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向全国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我市眼镜行业劳动定额标准已经提升为国家标准。4月13日,负责劳动定额标准应用软件开发的北京神州比杰定额标准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来丹为我市的万新公司、格林视通公司以及鸿晨光学安装应用软件,指导企业使用软件。

我市眼镜行业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行业劳动定额标准出自丹阳,这是丹阳眼镜业的骄傲。下一步将在全市眼镜企业中加快推广劳动定额标准的软件应用,以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提升全行业的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

眼镜产业一直是我市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市共有眼镜企业及其配套的工贸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每年生产的镜架约占全国的30%,镜片占到70%左右。在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统一的劳动定额标准,行业的用工环境和经营秩序经常受到影响。

市总工会意识到,解决企业无序竞争、保护职工劳动权益的方法就是,在行业层面建立工会组织,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形成相对统一、规范、健全的全行业劳动定额标准。2007年,我市成立了全国首家眼镜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始推行眼镜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把行业主要工种的工时、工价和劳动定额以及工资支付等,以标准化的形式不断具体化、制度化、明晰化。经过连续几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行业内主要工种的劳动定额标准日益完善。2012年下半年,市总工会在全总保障部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指导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多点采集劳动定额数据等,进一步细化,确定了镜架300多道、镜片200多道工序的劳动定额时间标准,劳动定额时间为7家采样企业90%以上员工可以完成的工序定额。经过几个月的实践验证,取得了较好反响:定额标准为眼镜企业成本核算、产品报价、安排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不同工种工资的相对公开、透明,减少了企业用工的无序竞争,促进了行业内职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发展;同时,职工通过定额标准,清晰了解自己的劳动报酬,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4月4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了丹阳眼镜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的诞生。6月,全总保障部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在我市举办全国首期《眼镜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发布及软件应用培训班。

附件下载: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