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领跑者制度或于本月从空调开始试行

2013-12-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如何落地上一直举棋不定的节能领跑者制度近期又有新进展。中国家电网从权威人士处获知,政府欲计划先在空调上试行节能领跑者制度,在如何落地上或将参考日本的节能领跑制度。

  据中国家电网了解,日本“领跑者制度”是日本独创的一种“鞭打慢牛”的促进企业节能的措施,通过推动节能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鼓励企业以自我声明的方式向消费者推荐更为节能的产品,政府则对限期内不能达到节能要求的企业做出公示和处理。

  所谓的“领跑者”,是指电器、汽车等产品生产领域能源消耗最低的行业标兵。日本政府把这些产品的现有最高节能标准作为行业标杆,强制要求其他企业向其看齐。

  具体到国内即将要出台的在空调上试行的领跑者制度,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参考日本的经验,是将当年行业最高节能水平作为下一年的标准去鼓励企业看齐,并对达到标准的企业予以补贴,但这次领跑者补贴不是以拉动内需为目的,着眼于调整家电行业的产品结构,补贴额度不会太高但也不能太低,相关具体实施细则最快或在 12月出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