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厘米微雕乐器能调音演奏

2014-03-1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近日,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黄跟宝微雕作品展在尊木艺术馆开幕,展期至本月底。

  展览集中展出黄跟宝创作的微缩乐器、微缩明清家具和微缩石雕等三大门类作品,大部分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微雕乐器涵古今盖古今中外近百种,浓缩在10厘米中的这些乐器均能调音演奏。1989年以来,黄跟宝分别按意大利名琴 “斯特拉利瓦利”的1:100、1:225、1:800比例微缩的小提琴曾三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型明清家具方面,黄跟宝的创作也完全采用明清时期的工艺结构,严格保存工艺原貌。微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将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固定在不到20厘米长的木块上,显微镜下才能看清雕刻细节。

  黄跟宝从事微缩艺术已逾三十载,为制作出精妙的微雕作品,他对雕刻工具进行了近百次的革新,创新了数十种刀具,并对各种材质的研磨、打光和油漆等加工工艺有深入研究。他制作的微缩乐器和微缩明清家具工艺、微缩石雕工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精密微缩艺术系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