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学乐器有助于大脑开发

2014-04-01 来源:网易

中科院心理所医学博士李新影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1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通过科学的音乐知识学习,能开发孩子的潜能。

孩子在学习某种乐器时,眼看乐谱手持乐器,要在最短时间把看到的乐谱反映到脑子里;同时大脑发出指令,让手指和身体协调,进行演奏;乐器出声后,耳朵要听演奏效果,并进行判断。这个过程只有短短几秒钟,却充分调动了儿童的眼、耳、手、脑,因而有助于大脑开发。

很多父母虽然认识到了音乐的重要作用,希望孩子能学点音乐知识和技能,可在不管在孩子的音乐启蒙阶段还是乐器选择阶段都有很多注意事项,也往往是困扰着父母的难题。

孩子学乐器,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兴趣是第一要素

孩子的学习动机主要来源于兴趣。父母不能违背这一规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问孩子是否愿意,强迫他进行学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学习,甚至还会让孩子对学习乐器感到厌倦。

掌握好学乐器的年龄

从幼儿智力发展和身体发育的情况来看,3岁的孩子学乐器早了些,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无法掌握基本的学习规则,不利于教学。4~5岁可以开始学钢琴、电子琴、手风琴等键盘乐器,而学习弦乐器,如小提琴、古筝等,应该在5岁半之后。一般来说,学习键盘乐器一年,基本掌握了音准和节奏感后,再转学弦乐器会更好。

家庭经济条件的状况

孩子学琴需要买琴,请老师(或是上音乐班),音像资料等。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可能还会考虑让孩子参加考级、乐器比赛等活动,这也需要花费一定的资金。此外,有些乐器在孩子学习中间需要作相应的更换。在家庭经济不是那么宽裕的情况下,不如考虑选择一种投入资金更少的乐器,譬如:长笛、葫芦丝等。

可督促 但不应强迫

许多父母都碰到过学乐器“虎头蛇尾”的孩子,孩子买了乐器有新鲜感,可练习几次之后就失去了兴趣。怎么办呢?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是锁定时间,规定任务,让孩子养成定时学习的习惯,完成了任务就及时表扬以鼓励孩子。

合理安排孩子的练习时间

对初学的孩子,每次20分钟左右,每天多练几次。孩子练习时,父母可以坐在一旁看,耐心指导。当孩子记不起谱时父母可启发他,但不要代他认谱。在家中练习的时间也应把握好时间,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以免影响周围邻居休息。

家长让孩子学音乐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 学音乐只适合有天赋的孩子

所有的宝宝在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都会露出开心的表情,有些还会随着音乐而“手舞足蹈”,这是他们不需要学习任何音乐就能得到的快乐享受。宝宝对音乐的想象不是被动的,而是融入了他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和记忆,也激发着他自己的创造力。不是每一个接触、学习过音乐的孩子,都能成为音乐家或超人,但通过音乐,他可以变得更快乐。所以音乐早教对所有的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千万不要以为只有“有天赋”的孩子适合学音乐。

误区二 音乐早教为了孩子今后器乐考级

很多家长表示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乐器就是为了让孩子今后得到考级证,但专家认为,音乐早教的最大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丰富善感的心灵,从而成就一种具有领悟性和创造性的人格。因此在音乐培训过程中,启发孩子的音乐欣赏和感受能力是最为重要的。

误区三 手指不长不适合学钢琴


手指长的确是一个先天的优势,但并不是说手指越长就越好。因为孩子正在成长期,小手会慢慢长大。孩子是否适合学琴,要看孩子的综合素质。只要不是手指特别特别短,一般都可以学。其实对于弹奏钢琴而言,最重要的手指条件是灵巧、有力、并具有柔韧性与控制能力,并不是外观的长短、大小与粗细。

TIPS在选择乐器时,儿童音乐专家建议:

1、3岁以下的孩子,肺活量小,学习吹奏乐有困难,开始最好不要选择这类乐器;

2、尽量选择便于携带的轻型乐器,孩子可在各种场合表演。登台表演是许多父母和孩子的愿望,这种展示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3、建议首先学习西洋乐器。西洋乐器用的是五线谱,可以与国际接轨,以后转学民族乐器识简谱就容易得多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