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口诀让酒醅自由呼吸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9 来源:http://www.gujing.com

    安徽亳州,古井贡酒酿酒车间里,散发的氤氲雾汽,很快被酒糟透出的馥郁香气淹没。

 

    酿酒是一门手艺,泥窖固态纯粮发酵更是一种传承的传统工艺。每天早上,升为组长的高光就要开始一天的劳作。他的师傅史建酿了24年酒,可每天都要穿梭在生产车间里,察看每一个酿酒细节,他总结说,“不能否定老手艺,也不能轻视新技术,每天都得学习,改良工艺。”

 

    师徒二人很有默契感,在他们看来,这种传统的酿酒节奏,虽然有一些“机械化”的改进,但最精髓的技艺还在延续着。

 

    相逢:“老祖宗传下的手艺不能丢”

 

    2009年,27岁的高光结束了在外奔波务工,踌躇满志来到古井集团。
 

    迎接他的是一个既新奇又辛苦的工作——酿酒。“基本是从零学起,不懂就问,错了就摸索,再不会就重来试一遍。”虽是中专毕业,但高光好学的劲头,让酿酒师傅史建似乎看到自己当年进厂的影子。

 

    “手工酿制和机械酿制迥然不同,手工酿制是一种传统工艺,遵循四时节气,酿造工序复杂,没有三五年功夫别想弄懂其中奥妙。”史师傅深知酿酒的不易,这门靠口口相传的手艺该如何继承下去?

 

    2009年,古井集团“传帮带”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借着这次东风,高光顺利“拜入”史师傅门下,名正言顺学起了酿酒技艺。

 

    拜入门下的高光虚心讨教,从最基本的工序做起,“最不起眼的工序就是上甑,但没有五六年现场锻炼,都拿不起木锨。”

 

    心传:“保持颗粒之间的缝隙”

 

    上甑只是酿酒的一道工序,但恰恰是古井贡酒酿造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决定了原酒品质与好坏,也关系到是否能丰产丰收。

 

    酿造管理中心三部六车间里,机器轰鸣,出窖的酒醅平铺在地,两名工人汗流浃背,一抡一锨,将酒糟铺入大的蒸笼里,再进行蒸馏。

 

    高光告诉记者,仅一抡一锨的反复,自己练了2年多才掌握住技巧,归纳起来就是6个字,“轻、松、薄、准、匀、平”,这是“大质量”下的“小细节”。

 

    区区6个字,动作看似简单,但即便是有经验的史师傅做起来,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每天也在学习,改进,来不得半点马虎。”意会言传,得失存心之间。

 

    “保持颗粒之间的缝隙”,只有这样才能让发酵了60天的酒糟在微生物的催化下,自由“呼吸”。

 

    酒糟湿重,一人一锨,两人相互配合,不能多,不能少,控制在一锨含6斤酒糟,车间管理员宁强曾精确计算过,“一锅能下2吨酒糟,算下来,一个人平均要挥锨660多次。”每一锨落下,要像耕地一样均匀摊开。

 

    “边高中低,探气上甑,高端低倒,轻撒匀铺。”这是史师傅总结出来的口诀,毫无保留地交给学徒。等高光的双手老茧被木锨磨破了几遍,经年累月的操作积累,才能领悟其中诀窍。

 

    脚步:师徒二人的“变与不变”

 

    “想学真技术,就要下苦功夫。一丁点的差错就会造成酒质发生变化。”高光铭记师傅的教导。刻苦钻研,不断实践促成了他华丽转身,四五年下来,成为史师傅的得意门生。

 

    史师傅和酒打了半辈子交道,他恰恰站在“古井发展,古酒创新”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上。从初生牛犊的学徒工,到熟练的酿造技术骨干,再到工艺员、管理员,到如今的车间主任。

 

    变的只是岁数和思路,不变的才是老祖宗传下的传统手艺。

 

    “引入机械设备,能降低劳动强度,节省人力,还能提高蒸馏效率。”史师傅见证了“变与不变”的革新,纵横阡陌的窖池间,头顶是飞快运转的行车,快速将笨重的蒸笼掀开拉起,过去肩挑手推的场景一去不返。

 

    环环紧扣的工序流程,代代相传的酿造技艺。高光在帮扶之下,已走上管理岗位,他和师傅史建同时评为“帮带双星”。

 

    师徒俩没有安于现状,还在不断摸索,“传帮带”让史师傅看到传统酿酒技艺不仅没有没落,反而弥足珍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