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乡土美传递中国梦 专家学者在沪探讨农民画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4-07-31 来源:东方网

        为推动优秀民间艺术的传承和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宣传部、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复旦大学中文系共同承办的“中国梦”—城镇化进程中全国农民画发展论坛及培训班于7月26日至27日在沪举行。来自全国30个农民画之乡的百余名农民画画家.农民画保护工作者和民间美术家、民间文艺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农民画在新形势新机遇下的发展和挑战,研究传统文化的推广普及和市场化运作。

  作为一门独特的民间艺术门类,农民画植根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的沃土,蕴含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精神内涵。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农民画伴随着新中国农村发展历程一路走来,生动记录了农村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农民画质朴纯真、稚拙夸张的艺术风格区别于专业画,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传递着人情之美、乡土之美、民俗之美。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城镇化进程加速发展,中国农民画发展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其传承和创新成为亟待探讨的问题。

  本次“中国梦—城镇化进程中全国农民画发展培训班”改变了以往授课式办班的方式,采取了专家论坛、培训班、工作经验交流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农民画考察》主编郑土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兵等民间文艺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农民画传承、发展状况”、“我们要什么?”、“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画现状与发展途径”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开掘理论研究深度。在培训班上,金山农民画院原院长吴彤章、中国美术馆原馆长助理、民家美术部主任廖开明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农民画传统与发展”、“如何创作出反映美好生活的作品”的讲座,提升农民画创作者、工作者的艺术素养。

  27日,学员们赴金山农民画院召开中国农民画传承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上海金山、浙江衢州、吉林东丰等地的农民画保护工作者就探索农民画发展新路、农民画艺术创作的追求与担当等议题做交流发言。同时学员还赴金山中国农民画村进行了实地考察,使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更加紧密。

  在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农民画考察》一书的首发仪式。自2006年始,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与金山农民画院合作,历时5年,对全国12省16个农民画画乡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他们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录音、照片、访谈等形式,记录农民画作者的创作和思考,总结农民画创作的经验教训、提炼农民画的艺术风格。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农民画考察》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为农民画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