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秸画带给艺博会乡土芬芳

分享到: 更多
2014-08-19 来源:济南日报

        第二届济南艺博会将于8月28日至31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观众届时可以欣赏到农民艺术家颜振刚别具一格的麦秸画作品,领略不一样的艺术风采。

  颜振刚是章丘明水的一名普通村民,从小就喜欢绘画。一次,他在电视节目上看到南方艺人做芦苇画的专题报道,这激发了他用麦秸作画的灵感。从最初创作一幅画需要1个月,到现在仅需1周的时间,这个过程颜振刚用了5年。在颜振刚家的小院里,放满了麦秸秆,这些看似寻常、被村民随手丢掉的“垃圾”,在颜振刚这里却是宝贝,麦秸秆是书写其个人性灵的载体,而他反过来赋予了麦秸秆独特的艺术魅力。目前,颜振刚的麦秸画画风成熟、自成一体。

  据了解,麦秸画又叫麦秆画、麦草画,是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工艺品。麦秸画和剪纸、布贴一样是种剪贴艺术,古朴典雅,惟妙惟肖,富有立体感、层次感,一般运用国画形式构图,并散发出自然光泽,令人赏心悦目。麦秸画利用麦秸自然和戗撕成丝的特性,经过烫色或染色,再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一般不着色,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

  麦秸画是凝聚浓郁乡土气息的纯手工工艺品,其题材主要涉及花鸟鱼虫、山水风景、亭台楼阁、古代人物、古今诗词等。麦秸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是纯手工工艺品“中华一绝”、“中国手工艺术精品”。第二届济南艺博会期间,颜振刚将携带部分近期创作的麦秸画参展,向济南观众展示这种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艺术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