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发明太空磁力鞋等获14项发明奖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5 来源:长沙晚报

  下午1时许,当同学都在午休时,刘浩却在实验室里加工零部件。阳光、帅气的他说自己长大后要当科学家。

  一脸的幼稚,天真的笑容……站在记者面前的刘浩,给人的感觉是一名没长大的孩子,但在这名13岁孩子的心中却装着一个大大的梦想:当科学家。昨日,刚从广州领取“第10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牌归来的他,面对记者采访,从头至尾谈的是他的“科学家”梦。

  放鞭炮炸到手,捣鼓出安全点火枪

  家住宁乡白马桥乡的刘浩,父亲是一名老师,母亲在县城开歌厅。因为父母忙于工作和生意,5岁开始,刘浩就自己管自己,好动的他将变形金刚、电动火车等玩具拆了装、装了拆。“到上小学二年级时,他已不满足于拆玩具了。”刘浩的母亲王霞飞告诉记者,家里的电视机、电脑、单车、摩托车成了儿子拆装的目标,“光电视机就被他拆坏了3台。”

  在装装拆拆中,刘浩对创造发明产生了浓厚兴趣。8岁时,刘浩发明“烟花鞭炮安全燃放点火枪”。学校将作品送到长沙市科交会参赛,一举夺得金奖。“那年大年初一,妈妈要我去放鞭炮,我点燃一支烟,凑到鞭炮的引线前,人还没反应过来,鞭炮就稀里哗啦炸开了,手也被炸伤了。”伤好后,刘浩花了半个月时间捣鼓出一支点火枪:将打火机装在1米长的玩具枪枪口,再将打火机开关连接到玩具枪的扳机上,扣动扳机,枪口冒火。“用点火枪燃放烟花鞭炮,就不会炸到手了。”谈起自己的发明处女作,刘浩一脸得意。

  灵感来自生活,8年获14项发明奖

  如今,刘浩是宁乡实验中学一名初三学生。“我的创造发明灵感都来自生活,关门造车是出不了成果的。”难以相信这话出自一名13岁孩子之口。

  今年清明节,刘浩在沩山茶场看到奶奶阿姨们在茶场采摘茶叶。“用手摘茶叶既费工夫又辛苦,要是发明个采茶机那该多好。”回家后,刘浩闭门苦想,画图纸、研究电路图、买材料、花钱请师傅根据图纸加工生产……一个月后,一台1.5公斤重的“便携吸入式电动毛尖采摘机”问世。

  “我们把采茶机拿到茶场去试采,5分钟不到,便采了近3公斤茶叶。”当采茶的奶奶阿姨们得知这个采茶“神器”是13岁的小男孩发明后都惊奇不已。正是这个采茶“神器”,让刘浩捧回了“第10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银牌。“防挤防踩踏楼梯”、“太空磁力鞋”、“防盗门报警器”……8年时间里,刘浩共获得国家和省、市的14项发明奖,其中6项获得国家专利。

  暑假泡在实验室,长大后要当科学家

  暑假对不少孩子们来说,不是旅游就是补课。“刘浩的暑假,几乎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宁乡实验中学校长邱田民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室的钥匙交给他保管,还专门安排实验老师为他“值班”。

  “我想发明一个‘空巢老人陪护机器人’,现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制作。”昨日下午1时许,邱田民带着记者来到教室,只见同学们都在伏案午休,唯独不见刘浩。“他肯定去实验室了。”当记者找到实验室时,刘浩正满头大汗摆弄着钻床,加工着自己用于制作机器人的零部件。

  “因为去外面找人加工制作要花钱,学校有设备,我就自己做。”几年下来,刘浩不但学会了电焊、氧焊,还学会了车床、钻床的使用。“我外婆不愿进城住,一个人在乡里,她经常说一个人住,讲话的人都没有,很孤独,我就想到要发明一个会讲话的机器人来陪她。”刘浩想将家人的讲话录音、花鼓戏音频等装在机器人身上,只需打开“讲话”开关,机器人就可以和外婆“讲话”。“中国有很多空巢老人,等我的机器人问世后,他们就不会再孤单了。”

  刘浩搞创造发明虽然占用了很多时间,但学习并没受影响。“他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刘浩的班主任告诉记者。“长大后我要当科学家。”当记者问及刘浩的梦想时,他回答。作者:贺文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