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食品安全:现代科技可解地沟油难题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九届欧洽会“中欧现代高科技农业专题对接会暨中德食品安全动植物保护研讨会”在成都举行。食品安全作为近年来的公众关注的话题,在本届研讨会上,引起与会专家热议。

  成都大学王卫教授在会上作“食品安全-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主题演讲时指出,“事实上,食物从种植到厨房,都存在食品安全威胁。”

  王卫以厨房为例解释,餐厨垃圾就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威胁,近年来引起公众关注的“地沟油”事件,就是由餐饮行业、公共食堂、家庭厨房等产生的食物庘料和食物残余引起,“城市垃圾中食品庘物占到50%以上,食品庘物中餐厨垃圾占到90%以上,餐厨垃圾中肉类、油脂等动物性食品占30%以上。”

  对于“地沟油事件”的发生,王卫表示,这与城市餐厨垃圾增多和处理技术滞后有关,成都市餐厨垃圾产量调查显示,2014年成都餐饮业日产垃圾1333.51吨,居民日产垃圾4589.00吨,总日产量为5922.51吨,总年产量为2162千吨。这个数据,在2020年将分别达到1764.92吨、5480吨、7244.92吨和2644千吨。

  “中国所有大城市,尤其是在西部地区,餐厨垃圾是环保和动物方面最可怕的一个传染源。”王卫指出,传统处理方式为直接作为猪等家畜养殖的饲料,难以收集的部分不普通垃圾混合填埋,存在的问题是浪费土地、产生恶臭气体及渗滤液。而现代化处理手段则为焚烧发电、传统填埋,部分进行饲料加工和制作肥料等,又存在处理能力有限,处理技术和设备落后等问题。

  而现代科技手段将可帮助我们解决地沟油难题。王卫指出,可学习欧盟国家较为健全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和先进的处理技术,正在日本、美国和加拿大应用的高温等离子电弧汽化发电技术等,“‘北京模式’以厌氧消化技术和微生物资源循环结合的处理工艺;‘上海模式’采用外加特殊菌种的动态好氧消化,这些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帮我们保障食品安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