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器定价虚高卖噱头 新国标有望出台

分享到: 更多
2014-12-05 来源:家电网

最近不少消费者在选择空气净化器的时候发现品牌太多、无从下手,而且价格差异非常大,甚至有廉价的净化器只要几十元就可以,一些进口品牌标价上万。行内人士揭秘说,净化器几乎就是一个卖概念卖噱头的暴利行业。

业界预计,随着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以及新国标的即将出台,这将进一步规范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对行业中的各种乱象有一定遏制作用。

业内人士:

 

卖概念很暴利的行业

由于国内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使得整个空气净化器行业出现爆发性增长,许多品牌都在过去的一两年中销售增加非常快,大量资本涌入这个行业,比如互联网企业如猎豹、360均在涉足,小米科技也即将推出净化器产品,一些很多小的创业公司通过众筹的方式进入净化器领域。

一家互联网公司人士说,整个行业相当混乱,很多厂商特别是一些小厂商完全就是在卖概念卖噱头,而用户也不知道要买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更不清楚 买来之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效果。他认为,从技术和成本上来说,空气净化器核心部件是滤网以及包括电机、空气探头等其他部件,技术难度并不高;并且空气净化器 的成本不高,本质上来说,这是一个稀缺经济形成的暴利行业。

价格虚高已是整个净化器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猎豹移动人士称,很多市面上三四千元的产品,其实从真实品质而言不足千元,然后由于消费者不了解,商家的夸大宣传,让消费者实际上为品质一般的产品付出了更高的价格,甚至形成一种认知:价格高的一定就是好产品。

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不久前从市面上采购了十几款净化器,把它们全部拆解,细细琢磨每个部件后发现,绝大部分产品都很粗糙,基本就是卖噱 头、卖概念。他参观了南方几十家生产线,均是很小的工厂,生产十几款净化器。“所谓一些大牌子的空气净化器,实际上就是在南方一个小厂做了一个OEM,或 者是ODM。”

互联网靠增值服务赚钱

对于众多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认为自己进入空气净化器行业,将对行业起到良好净化作用。在市场上看到,几家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净化器售价均不到千 元,已对那些高价产品起到极大的冲击。实际上,这些互联网企业一般不靠硬件赚钱,因此能把价格做得很低,加上用户体验好,就能获取大量用户,然后通过提供 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来赚钱。

新国标有望出台

 

山寨厂或出局

监管部门也在介入。上月,《空气净化器》(GB/T 18801)国家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标准委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标准的审定与发布,这意味着空气净化器市场终于有望得 到规范。随着国标将出台以及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行业更加深入的认知,空气净化器行业将迎来一次洗牌和整顿,一些受益于夸大宣传的中小厂商可能面临更大的压 力,而大型厂商也将更加规范地进行生产销售。

不过,也有厂商人士说,新国标之所以一直难产,耗时长,最主要的原因不乏“各方利益难以权衡”,实际上后面是南北两股大的力量在博弈。而且,因 为国家标准仅仅对空气净化器的安全性是强制要求,而对于性能是非强制性的,所以企业会选择性地忽略,使用迎合消费者的数据来宣传自己的产品,导致市场上到 处都是“99%”“99.9%”指标,甚至国际知名大品牌为了得到完美的数据,选用1立方米的测试环境,而不是30立方米,测试时间开1个小时,而不是6 个小时,消费者对此完全蒙查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