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抽检企业全名单

分享到: 更多
2014-12-19 来源:家电网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结果,新华社12日播发报道《40%净水器不合格,快看看咱家的合格吗?》,很多消费者追问:究竟哪些净水器可以买?记者获悉,质检总局今日公布了此次抽检企业的全名单。

7月至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其中,宁波美之净环 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部分产品不合格,深圳安吉尔饮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被抽查的样品合格。另外6家企业停产。

抽样合格企业的产品分别包括:反渗透净水器、超滤净水机、直饮水机、净水机等。不合格企业的产品也分别涉及上述类型,主要在浑浊度、肉眼可见物、耗氧量等检测中出现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广东艾沃科技有限公司的样品曾在抽查中显示不合格,这次却出现在合格产品名单中。记者向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第一次执法 检查发现,该企业装箱的样品与随箱提供的说明书分别属于两种不同型号,因此判定为不合格。当地管委会获悉这一结果后组织了再次抽查,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检 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地方质监部门对13家不合格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同时组织18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活动,承诺的核心内容:一是企业以行业内相对较高的标准来生产净水器,二是自愿接受执法和社会监督。

“作出承诺的企业一样要经受严格的检查。我们不替任何一家企业打包票,我们只对一件事情打包票:就是认真检查每一家企业是不是做到了承诺的事, 并向消费者公开检查的结果。”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信息处处长范春光说:“这个承诺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挑战。如果你不敢承诺,那就意味着你不行,你就会失 去市场;而如果承诺了却做不到,一旦被政府部门查处和公布,就更会失去市场。企业唯一的选择,只能是用心做好产品质量。我们的思路就是:把质量信息告知社 会,把企业命运交给市场,让消费者根据产品质量,用手中的钞票,为企业的前途投票。”

对此,浙江净水设备协会会长、加入本次承诺的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说:“中国的净水器行业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应该说主流产品的技术 还是非常好的。目前我们协会已有130家平行单位。此次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查和新华社的报道,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提高质量水平,就是要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我觉得企业首先要充分做好自己的产品,如果有国家标准的,至少要按国家标准去做,如果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那么我们自己应该承诺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去做。 这才能使我们的净水器行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净水器产品质量执法打假“质检利剑”集中行动,从即日起开始,到明年3月底结束。质检总局将在中国质量新闻网和中国质量万里行网站,供消费者查询承诺企业名单及其执法检查结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