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Wear能否在手表大战中获得先机?

分享到: 更多
2014-12-30 来源:中国钟表网

   12月28日消息,今年7月初,最早的两款搭载Android Wear的智能手表LG G Watch和三星Gear Live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Android正式进军小屏幕设备市场。在随后的数个月中,Android Wear领域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变化,包括数款新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发布以及次重大软件更新。更为重要的是,于5个月前问世的Android Wear让谷歌在于主要竞争对手苹果的竞赛中占据先机,毕竟苹果的Apple Watch尚未上市,这相当于苹果还没有加入到这个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的市场之中。

   谷歌在可穿戴领域获得先机对于自身和苹果这两大移动巨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于Android Wear而言,这不仅意味着谷歌、应用开发者和相关的智能手表厂商能够获得数个月的宝贵数据,还能让Android Wear获得更深层次的优势,谷歌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苹果并未发现的现象并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迭代改进,那就是智能手表用户真正想要的是简化而不是深化他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系统使用体验对比

   就目前我们获得的信息来看,Android Wear倾向于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直观的智能手表体验,让用户扫上一眼就能获得所需的通知提醒信息,而无需进行过多的交互。应用开发者如今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网络电话服务公司Vonage在本周宣布其所开发的基于Android Wear的Vonage Mobile应用只需双击表盘就能够触发“现在不方便通话”的预置响应,这种颇具开创意义的功能让用户不必查看智能手表就能够快速跳过来自Vonage应用的来电和短信,无疑是一种有助于简化用户体验的解决方案。Vonage的产品副总裁格拉迪?雷诺(Grady Leno)介绍称,双击屏幕“实际上涉及6个不同动作的宏,透过这些动作可以直接跳过用户界面,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

   与此形成鲜明相比的,Apple Watch的操作体验并没有那么简单。虽然它的设计指南鼓励创造个人化、全面且轻量化的使用体验,但Apple Watch似乎一心想把完整的智能手机体验带到智能手表上。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的时候,苹果的设计高级副总裁乔尼?伊夫(Jony Ive)表示:“可以在小屏幕上放大显示内容至关重要,所以我们针对屏幕如此之小的产品所带来的挑战开发了一种全新的界面。”这种新界面就是Apple Watch上所谓的“digital crown”表冠旋钮,它可以让用户通过手表界面深化和延长导航浏览体验。不过尽管苹果颇为自豪地为Apple Watch研发出了一款强化导览的工具,但Android Wear在这方面似乎要更胜一筹,因为它现在连查看屏幕的需求都不存在了。

   得数据者得天下

   推动Android Wear生态系统获得先天优势的另一个因素是其目前能够收集到了累积数月的用户使用数据。在Apple Watch正式上市之前,Android Wear将能够从Gmail、谷歌地图和众多第三方应用中获得重要的用户数据,这已经开始在软件更新和上述的“双击”功能等新型交互式功能中表现出来。

   Vonage公司的主管布赖恩?斯托克斯(Bryan Stokes)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Android Wear已经升级到1.5代,正在从早期的尝鲜者扩展到主流的大众群体,”他说道,“Android Wear在设备的信息推送上变得更加智能,我们将会在未来的几次迭代中看到更加深入的定制化功能,同时也希望它将能进一步与智能手机断开连接,让用户不必过分沉浸在技术通讯上。”

   反观Apple Watch,这款产品目前仍处于设计和测试的最后阶段,这也就意味着待它上市时要至少落后Android Wear整整一代的距离,所以Android Wear有更多的更新迭代时间,同时Apple Watch届时还将面对大批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竞争,而这些新产品都将获得累积数月的真实数据,它们应该比首批Android Wear设备更为智能,也更能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如何解决潜在的安全威胁?

   人们对于智能手表的另一个普遍担忧是此类产品在用户信息安全性方面的潜在威胁。在苹果的iCloud服务在最近几个月由于安全问题而引发各界关注的同时,罗马尼亚的一家安全公司发现攻破智能手机与智能手表之间蓝牙连接其实并不困难。这有可能会让部分智能手表潜在的早期购买者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他们需要对通过电邮或其它通讯方式获得的信息进行保密。同时,如此容易遭受攻击的设备被纳入到企业BYOD(自带设备)政策中的可能性也不会太高,而这也意味着最有可能采用这种可穿戴智能设备的人群(需要移动办公的专业人员)可能会被拒之门外。

   如果从好的方面来看,Android Wear设备可能会在近期对其安全性进行改进。杀毒软件公司Bitdefender的高级安全分析师利维乌?阿瑟纳(Liviu Arsene)表示:“智能手表设备所存在的安全风险解决起来并不困难,只需采取更强大方法来确保整个通讯的安全性即可。”他对此提出的建议包括设备配对时采用NFC近场通信技术来安全传输PIN码,不过他也警告称使用NFC“很可能会提高设备的成本和复杂性”。此外,另一种解决方案可以是“替换Android设备和智能手表之间的蓝牙加密,并在应用程序层面使用第二个加密层”。

   安全威胁对于较晚上市的Apple Watch来说反而会比较有利。当谷歌在忙于处理那些消费者手中的Android Wear设备所潜在的安全隐忧时,苹果还有数月的时间去提升Apple Watch的安全性。由于Apple Watch是与iPhone搭配使用的,所以它未来的安全性应该会优于Android Wear设备。

   Apple Watch要到明年春季才会上市,在此之前,Android Wear的开发者们已经开始在更为直观的功能特性上下功夫,这种先发优势究竟是有利于Android Wear首先普及起来,还是有利于Apple Watch有充足的时间完善其功能呢?目前看来尚无定论,恐怕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