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产业化拓展需新思路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岁末回望2014年的工艺美术界,似乎不乏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文化节、双年展、艺博会、文创产品、APEC国礼、宜兴紫砂电子商务战略……正处于历史转型期的中国工艺美术在机遇和挑战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1.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再生产”

  2014年3月,“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年会”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与会专家达成共识:100多年来工艺美术历经坎坷,虽然在上世纪50年代和改革开放以后都曾有过短暂的繁荣,但一直未找到与当时的社会生产条件相契合的生产模式。进入21世纪,一种新的社会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使得工艺美术逐渐成为时代的亮点,工艺美术的生产模式也随之发生剧烈变迁。

  【点评】工艺美术在当代已经出现了一种再生产的趋势,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盲目发展、盲目再生产的现象。2014年伊始,论坛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思考社会生产这一命题,对正处于历史转型期的中国工艺美术无疑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2.非遗保护,公众有责

  6月,文化部围绕国家文化遗产日“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主办了“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传承人技艺大展”,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北京仿古瓷、传统药香制作技艺、北京鬃人、泥塑彩绘脸谱、绳结艺术、中国书法的8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传统技艺,通过对工艺美术家的深度揭示和宣传,增进公众的认同。

  【点评】仅将非遗的保护放在温室里或表演台上并不能真正保护传统手工技艺。非遗保护不单是政府的职责,更是社会公众的职责,传承之所以困难重重,是因为人们对非遗还没有足够的认同。只有大众形成共同的文化认同,把它当做高品位、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或时尚生活来追求,非遗才能拥有存续和发展的社会土壤。

  3.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计划

  上海工艺美术产业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迅速发展和90年代的发展困境之后,本世纪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逐步成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对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行业等方面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从而确保产业创新发展、多层次品牌塑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技艺传承保护、国内外合作交流几大任务的完成得到政策和机制上的保障。

  【点评】工艺美术具有文化和经济双重属性、审美和实用双重功能、出口和内销双重市场。伴随创意产业在上海的兴起,工艺美术行业在保护和继承传统的同时,已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作为都市新型产业之一,工艺美术行业已成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的重点。

  4.“从窄众到大众”的2014艺博会

  9月,“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北京启幕,共设5大分会场,展期期7天。本届艺博会的场馆设置突出了产业和交易两大核心点,着眼艺术品产业全产业链的交流与互动,在内容和环节设计上突出世界性和时间跨度等多个维度。此外,本届艺博会为了实现“从窄众到大众”的突破,还特地在主展馆和主题馆之外设原创艺术品和衍生品组成的艺术淘宝街,营造大众参与的艺博会氛围。

  【点评】以“艺术品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并加上“交易”二字,鲜明地突出了艺博会的产业功能。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并不规范,因此可尝试通过艺术品博览会进行交易,藉此逐步使得文化市场有章可循。

  5.与世界互动的中国工艺美术

  10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在木雕之都浙江东阳举办了“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来自60多个国家手工艺精品亮相。许宅花灯、蔡宅高跷、东阳傀儡戏等一批东阳省级非遗项目参加踩街巡游活动,展示了东阳文化。启用新的木雕博物馆和会展中心,全面展现了丰富多元的木雕文化。

  【点评】放眼全球,世界各国工艺美术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印度、荷兰、德国等国家的工艺美术行业都很好地传承了传统手工艺美术。“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的承办,不仅让东阳工艺美术走向世界,同时扩大了中国工艺美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6.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自去年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走红之后,各大博物馆似乎掀起了一股文创潮。北京故宫的朝珠耳机、藻井遮阳伞,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苏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形饼干,还有台北故宫的坠马髻颈枕,无不让人感觉“萌萌哒”。除去这些文创产品外,北京故宫还推出了多款APP应用,像是《胤美人图》、《紫禁城祥瑞》和《皇帝的一天》等,让文物撞上移动应用,让传统文化“互联”起来。

  【点评】如今,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早已不是小卖部兜售的简单纪念品,而是文化与创意相结合的授权商品。这些创意产品,可以拉近公众和博物馆的距离,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走入寻常百姓家。

  7.APEC国礼北京工美造

  11月13日,北京APEC会议上的一个重头花絮——赠送与会领导人的国礼正式亮相:深深刻印着中国文化和北京烙印的领导人礼品《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领导人配偶礼品《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赢得满堂彩。11月14日,北京工美集团3款APEC国礼公开亮相并发布典藏版,3款国礼典藏版将各限量发行8000套。

  【点评】国礼设计,既要把中国文化和“互通互联、合作共赢”等APEC主题相融合,还要考虑国家宗教、文化差异等带来的避讳,的确需要智慧。

  8.中国艺术设计作品日渐凸显实用性

  9月,“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西安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服装设计5个门类。参选作品内容丰富,关注的问题趋于多样化,中国元素、中国气派、中国形象以及时代性、创新性是本届展览的主导要素。5大门类中比较突出的是工业设计,既体现了高校目前工业设计教学和科研的基本状况和学术水平,也代表了目前工业设计产业的基本设计风格和特性。

  【点评】“保护自然,以人为本”“设计联系生活”的设计理念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中国的设计已经从向西方学习的阶段走向切实推进国家发展的阶段。设计的生命力在于实用性,如果只是在艺术层面觉得好看,也许不会长久地留存下来。

  9.宜兴紫砂电子商务战略启动

  9月,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利永紫砂与淘宝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中超百年利永紫砂博物馆(北京)紫砂汇开馆仪式。据悉,淘宝拍卖会与百年利永即将启动超过3亿元的战略合作。业内人士称,此举将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艺术精品与强势营销的完美结合,开启中国紫砂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点评】通过互联网拍卖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降低拍卖的门槛,让年轻人和新人参与到紫砂艺术品投资的过程中来,可能会成为今后紫砂艺术品市场大众化发展的一条重要的战略取向。

  10.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承古启今”

  12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共展出500余件精品,出自全国20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手,分为两个主题篇章:“承古启今、巧夺天工”展示手工雕刻技艺;“薪火相传、演绎华彩”展示以艺术设计与装饰色彩为表现形式的工艺美术门类以及唐卡等民族手工艺术作品。

  【点评】此次展览,作品“新”,主题上表现“时代风格”,技艺上“巧夺天工”。在文博会、艺博会扎堆的当下,此次双年展无疑使民族艺术的正能量体现得更加充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