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从厨房开始 燃气灶能效标准来了

分享到: 更多
2015-01-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如果你看过能源消耗清单,就会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能源消耗大户。

  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燃气灶按每周使用8小时计算,每月的费用是60元;燃气热水器也一样;相比而言,吸油烟机每周使用9小时,费用仅为5元;哪怕是冰箱42寸平板电视这样每天使用时间很长的电器,每月费用也不过十几元,可见,燃气灶的耗能之大,花费之高。

  标准实施 势在必行

  今年4月即将实施的燃气灶能效标准,正是基于这个前提。该标准规定了家用燃气灶具的3类能效等级,从59%到66%。自此,燃气灶的能效有了明确的规定,开始了节能之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称,灶具的能效标准说的是热效率,通俗的说,就是减去气能在转化成热能的过程中损耗而得出的效率。这是一个有公信力的强制性能效标准,无论是电商还是卖场都将依此执行。

  能效标识的推行究竟能节能多少?她说,回顾中国能效标准推行的十年,能效标识的实施累计节电超过40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2014年全年发电量。

  燃气灶能效标识能节能多少?“使用成本至少降低10%以上”,这个标准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中国五金协会副理事长兼燃气用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称,目前欧洲的指标还只是我国能效等级的限定值标准。

  产业升级 箭在弦上

  民以食为天,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称,“食”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话题,在中国“灶”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产品。

  他称,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家电市场呈现出回归理性、竞争取决于企业内力、电商高速发展等特点。就燃气灶市场而言,2014年全年销售1832台,零售量同比增长2.1%,而零售额激增了10%。根据贾东升给出的另外一组数据,消费者对烟灶套能接受的价格区间为4000-6000元。这些都意味着对燃气灶产品而言,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购买更好的产品,产业悄然升级。

  在中怡康关于购买燃气灶关注的因素中,对燃气灶“火力猛”和“节能”的关注度都远远超过了对“易清洁”的关注度,而这两点恰恰是燃气灶“热效率”的体现之处。显然,产业升级是以产品回归核心功能为基础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燃气灶产业面临着巨大的产能过剩。柳润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有生产许可证的的灶具企业有600、70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能生产2000多万台,规模以下的产量达到4000多万台,还有大批的黑工厂白天停业晚上加工,销往3、4级市场灶具产品更是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近年来,我国灶具产品还销往东南亚、非洲、南美、俄罗斯、欧美等众多国家。如此巨大的产能,如此广布的消费群体,需要一个行之有效行业的门槛,规范燃气具行业,最大限度的保证消费者权益,柳称。

  环保征程 追根溯源

  有一个误区,很多人可能以为电才是最节省的能源,其实不然。柳润峰称,燃气对能源的利用率其实要比电高得多。他告诉记者,在我国,大多是火力发电,主要来源于煤,从煤到电的利用率只有33%,而且电在传输的过程中还会有损耗;相比之下,燃气就是百分之百的利用率,传送的过程也不可能损耗,因为燃气泄漏是相当可怕的。因此用节能灶具,每用一次燃气,对环境贡献率都会有所提高,少用能源就是贡献。

  事实上,更有专家指出,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家庭,倡导使用燃气具对改善大气环境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目前,燃气具在家庭主要消费品购买比例中占比仅为60%,其真正价值被严重低估,还有极大的拓展空间,发展高效节能、推广绿色制造技术,还有利于为降低PM2.5作出更大的贡献。

  领军企业 一马当先

  能效标准的实施,将一批鱼目混珠的小企业挡在门槛之外,同时也给那些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更多的机遇。

  由于华帝在燃气具行业中的节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燃气灶具产品能效高峰论坛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对其产品“聚能灶”赞赏有加,认为它不仅节能而且高效。

  而华帝也以行业代表的身份表达了对即将实施的灶具能效标准的大力欢迎。黄文枝,华帝董事长,承诺将严把质量关,坚决抵制需标乱标行为,并加大节能高效产品的研发……;新任总裁区迪江,也在论坛上亮相,解释了华帝的定位,要生产国民消费得起又环保的产品。

  据悉,以华帝的明星产品聚能灶热效率高达68.5%,相比国家标准提高37%,是目前国内节能灶具中的能效排头兵。值得一提的还有樱花,其新推出的全能焰燃气灶热效率值为59%;林内,其LOTUS超能火燃气灶,热效率达61%。此外,还有方太的HC1B直喷火燃气灶与老板的3D速火燃气灶9B17,热效率均达60%。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