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服装生产新路径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1 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

    伴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如今计算机技术已迅速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在服装的生产、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应用。

数字化服装业是以数字化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依托,通过对服装设计、加工、销售等环节中信息的收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最终实现服装企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数字化服装设计

CAD在放码、排料方面拥有明显优势。通过计算机进行放码,速度快、准确率高,免去了人工放码在时间上的浪费;自动排料系统能够快捷地估算出面料的用量,有利于服装企业尽早报价或采购面料。借助计算机技术完成服装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设计环节,一直是世界各国服装产业梦寐以求的。自20世纪60、70年代起,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日本等相继发展并使用服装CAD技术;进入21世纪,国内的服装CAD技术得到迅猛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服装业CAD的应用普及率在15%左右。

从CAD、CAM技术的广泛应用到服装产业柔性制造系统(FMS)全面实现的过程中,服装CAPP 系统( Computer Aided Process Planning 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至关重要。CAPP系统是根据产品所给出的信息,对产品的加工方法、制造过程、工艺等进行系统设计,并具有各种辅助决策功能的软件。CAPP系统使工艺人员能够利用计算机设备,完成服装产品的工艺规程设计,主要包括部件设计、加工方法选择、工序设计、工序尺寸计算、工艺路线制定、工时定额计算和对工艺设计结果进行优化等。CAPP系统历经三代演变。第一代产品以代替工艺人员的自动化系统为目标,强调工艺决策的自动化,然而,国内外至今还没有开发出兼具实用性和通用性的真正商品化的自动工艺设计的CAPP系统;第二代产品以解决工艺管理问题为主要目标,将工艺专家的经验、知识集中起来指导工艺设计,为工艺设计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工艺方案,但在与CAD/CAM/ERP等系统共享信息方面有所局限;第三代产品在更高的层次上致力于加强CAPP系统的智能化能力。

目前,CAPP系统中,工艺流程图模块、工序分析表模块、工艺单模块等的开发已投入实际生产应用;而系统中相当一部分还只处于研发阶段,如工时分析子系统、工序分配子系统、设备布置子系统等。由于服装产品多元化、技术人员知识结构不一、服装标准多样化、对CAPP系统缺乏足够的认识以及对CAPP系统缺乏足够认识等多重原因,CAPP系统的实际应用仍然有限。

数字化服装工艺系统与设备

在常规休闲类服装企业或外贸加工型企业中,生产流程中的不少工序都会重复出现,由人工进行工序排列,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失误。数字化服装工艺系统能够通过计算机编制工序,提供多种不同的方案供选择以达到最优的工序排列,为工艺师的工作减轻负担。

数字化服装工艺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使得服装生产工作变得更加有序。服装吊挂系统可以通过吊挂缝制系统把样片送到每个工人手中,送料自动化的实现,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有效地节省了人力。

在解决服装企业的库存问题上,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效果显著。数字化库存管理系统能及时掌握各种库存的实际情况,而且系统能进行各种储备分析,便于企业对现有存货进行控制,这样就避免了库存积压。通过预警信息也能反映出库存不足问题,有利于企业及早制定生产计划。

数字化设备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软性材料裁剪设备制造商成功转型为全球唯一的服装数字化设备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转变的动力来自当前服装加工产业的变化。

“由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生产转变,以解决个性化需求和库存问题;由集中生产向网络化异地协同生产转变,以达到资源共享和效率最大化;由传统制造企业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也就是制造服务化。”和鹰科技副董事长凌军在讲述“工业互联网和不落地生产”的内容时将服装产业的变局归纳为以上三个方面。

和鹰科技董事长尹智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阐释了行业变化对服装数字化生产的促进作用,他说“对于体型正常的人来说,某种款式的上衣会有卖断货的时候;对体型特殊的人来说,合身的衣服则更不容易买到,市场的这种需求催生了大规模定制的产生;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服装个性化定制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因此,个性化定制和高端定制,将成为未来服装定制市场的主流。当库存越来越多时,人们才发现,问题很可能出在根据销售经验完成的订货上。而这种情况随着互联网的强势发展、大数据的出现而逐步消失。生产商可以按照其收集到的各地区销售信息,指导经销商进行合理订货,以达到减少库存、促进销售的目的。”在其看来,只有生产、销售、物流网络相互结合,才能满足未来服装产业的发展需求。

针对服装产业的变化,和鹰公司不仅适时进行调整转型,也对未来的工厂生产模式做出了前瞻式的探索。据凌军介绍:“未来工厂有三个核心:不落地生产、高度信息化和高度智能化。不落地生产模式包括工厂物流规划科学化、智能物流系统的应用与升级、设备系统化集成的智能化管理软件应用;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包括智能化机器设备应用、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移动终端应用(硬件与软件)。”

和鹰“不落地生产”的特别之处在于物流过程中,面辅料、半成品和成品均不落地。在服装生产过程中,运用ERP、FIRD、条形码管理等数字化管理方式,尽可能地减少用工。

尹智勇给记者描述了“不落地生产”的现实图景:不同于以往面辅料进场后直接堆放在地上,所有进厂的原辅料,都被放在原辅料仓库中的指定位置,需要铺布时,电脑发出指令,运输装置自动将面料送到自动拉布机上;完成拉布、裁剪后,面料被直接送进中转仓库(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完成拉布、裁剪后的面料随意堆放在地上);完成缝制、检验、整厂包装后,产品又被自动送入成品库保管;最后,根据电脑系统中提示的信息,自动归类并出库。整个环节,几乎不需要进行人工搬运、堆积、打包和寻找。据了解,海澜之家在试用该系统后,发货时的出错率已经大大降低。

作为实现“未来工厂”的路径之一,和鹰科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和践行“不落地生产”模式。在公司的传统产品中,和鹰的CAD多年来不断发展,除了拥有打版、放码、排料等功能,生产计划、作业指导都可以通过软件自动生成。与此同时,公司的“3DCAT/CAD/CAM快速成衣系统”也获得了业内的认可。该系统基于3D技术及智能设备在服装定制领域的运用,通过三维人体扫描仪获取85项人体尺寸数据,同时软件生成三维人体模型,根据数据提取成衣尺寸,通过CAD设计、打版、放码,同步连接到“和鹰数控裁剪机”进行自动裁剪,获得衣片,再缝制成成衣。快速成衣系统对于制服的批量生产具有积极意义,测得的大量人体数据可以归档归号,批量裁剪处理,有效提高服装生产效率。

“公司的三维测体和三维试衣技术,未来会和高级定制业务相结合,同时配合网络营销,实现O2O模式。”尹智勇补充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