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纸盒堆成山 回收遇瓶颈

分享到: 更多
2015-02-13 来源: 中国纸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市民网购年货增多,随之而来的废弃快递盒也成了环保顽疾。2月9日,记者采访看到,不少市民家中搁置废弃快递盒并不少,丢了感觉可惜,不丢又占地。而快递包装多是里三层外三层层层包裹,快递物品使用的包装、填充物多为塑料、泡沫等不可降解的材料,对水源和土壤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这些搁置成堆的快递包装最后也大多被丢弃,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快递盒子家里多着呢,大都完好无损,丢了感觉可惜,卖废品也卖不了几个钱。”孙女士告诉记者,最近网购年货有点多 ,家里角落的快递小盒堆积得越来越多,都快堆成“小山”了,都不知怎么处理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孙女士这样家中废弃快递盒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其中家住北国之春的刘女士正准备将家里堆成“小山”的快递盒丢弃。

  “为防止快递的物件出现破损,一般都会精心打包,都会在快递盒中再添加填充物。”南京路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常见的填充物大都是旧报纸、空气囊、海绵、塑料泡沫,重量轻,但体积大,比较占地方。虽然包装比较繁琐,但毕竟物品能得到保护。

  记者走访看到,很多小区的垃圾箱附近,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装,而很多填充物多为塑料、泡沫等不可降解的材料,对水源和土壤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忽视。网购的增多,快递盒的过度包装,导致了包装废弃物增多,那么网购的快递包装和填充物是否可以化繁为简呢?

  “在搬运物品和运输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容易造成包装变形和物品损坏,所以为保证物品安全,过多的包装保护是必须的。”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

  眼下随着网购的增多 ,废弃快递盒也多了起来,大多市民最终还是会将这些废弃的快递盒丢弃,真正能起到回收利用的少之又少。南京路上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盒子分很多种,就拿最常用的 45厘米长的瓦楞纸制作的快递盒来说,制作成本约0.5元/个,但如果当废纸卖的话,也就几毛钱一斤,就算是回收利用,折扣也打得很狠。

  “攒多了占地方,丢了觉得可惜,卖废纸也不值钱,总的来说最后还是要丢。”刚丢了一批快递盒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倒是希望有快递能有回收快递盒的业务,比方说无损的快递盒10个能换一个市内快递免费,如果能这样也算是行之有效的回收利用措施,肯定给予支持。

  业内人士宋先生介绍,目前一些快递企业已经尝试纸箱回收利用,只是范围还比较局限,循环使用快递包装或将在以后成为趋势,快递公司也应在快递包装上自觉杜绝浪费,实施行之有效的回收利用措施。同时,市民在丢弃废弃快递包装时,要谨慎检查包装盒上的单据,以防被不法之徒加以利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