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禁止化妆品使用塑料微珠

分享到: 更多
2015-04-07 来源:宁波日报

      前不久,为防止北美地区五大湖的环境受到破坏,加拿大议会宣布将塑料微珠列为有毒物质,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塑料微珠。而此前,在北美,还有美国两个州立法在化妆品中禁用塑料微珠。
  
  塑料微珠是化妆品中常用的添加成分,由PE或PP制成,起到磨损角质、剥落死皮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磨砂膏、洗发水、肥皂、牙膏等产品中。塑料微珠不可分解且有毒性,由于其非常细小,污水处理工厂不能将其过滤出,其随着污水排入海洋之中后,便成为永久的污染物,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有毒的塑料微珠被鱼类、贝类等海洋生物食用后,将经由食物链返回至人类,对人类的健康构成威胁。
  
  据悉,早在2014年5月,美国纽约州当局一致通过塑料微珠禁令法案,禁止向化妆产品中添加塑料微珠成分。该法案于2014年5月5号起正式生效。同年6月,美国伊利诺伊州正式颁发了由州长Pat Quinn亲自签署的塑料微珠禁令。禁令明确规定:截至2019年底,伊利诺伊州将全面禁止生产及销售任何含塑料微珠的产品。其中,个人护肤用品生产商须在2017年年底之前停止含塑料微珠产品的生产,而经销商则不得在2018年之后对该类产品进行销售;非处方药生产商须在2018年年底之前停止含塑料微珠药品的生产,而经销商则必须在2019年年底之前将其从市场上逐步淘汰。随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及俄亥俄州也相继宣布将推出相似立法。
  
  北美市场作为我国化妆品出口仅次于亚洲市场的第二大市场,其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都值得出口企业重视,建议出口企业在实时关注国外相关法规变化的同时,加强研发寻找可替代的环保材料,逐步使用核桃或椰子外壳等植物成分代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