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即被曝两款面膜含未批成分 回应称不违规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即公司昨回应称原料已替换,不存在违规
近日,国内“面膜大王”——广州美即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美即公司)旗下两款面膜产品“美即粉色雪肌嫩白祛斑面膜”和“美即细肤嫩白TU组合面膜”被举报涉嫌违规添加新型成分,未获批准即使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美即公司的正式回复函则表示“不存在违规”。
“MG美即”面膜自2009年至今,连续多年高居中国面膜市场占有率第一位。2013年8月,欧莱雅集团收购了美即全部股份。
消费者举报面膜含未批成分
数月前,消费者阳先生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屈臣氏超市内,购买了两款面膜,分别是“美即粉色雪肌嫩白面膜”和“美即细肤嫩白TU组合面膜”(生产日期显示为2014年9月19日)。阳先生发现,该两款产自美即公司的产品中,均含有未经国家批准的化妆品新原料“覆盆子酮葡糖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他随后向北京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了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和《化妆品卫生规范》发现,“覆盆子酮葡糖苷”这一原料并未收录其中。根据我国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相关规定,对未收录的化妆品新原料,应当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相关规定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原料商称使用不当或致红肿
覆盆子酮葡糖苷——又名树莓苷,是从覆盆子果中提纯出“覆盆子酮”后并经过人工加工合成的一种全新的物质。百度百科上称该物质具有抑制黑色素合成、活性氧生成等作用,作用到人体皮肤上有较为明显的美白效果。
北京贝丽莱斯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是在国内最早生产、销售“覆盆子酮葡糖苷”的企业之一,记者查询到,该公司正是美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料供货商之一。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原料提供商咨询。该企业一名负责人表示:“覆盆子酮葡糖苷一般用量为3%,很少会超过5%。”他说,在合理用量范围内使用不会出现副作用,但使用不当会导致皮肤红肿。
涉事企业称“不存在违规”
5月20日,记者联系到广州美即公司公关部严姓经理,他表示,“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也是挺冤的,因为以前有批过给我们,但后来又没有了”。他还说,有问题的产品早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而一些产品目前也在召回当中。
21日下午,该公司正式发函给记者。回复中称,“美即粉色雪肌嫩白面膜”的生产、销售不存在违规之处,而同样使用覆盆子酮葡糖苷作为原料生产的“美即细肤嫩白TU组合面膜”已于2012年停产。
该公司回复函中表示,美即公司从2011年开始生产的美即粉色雪肌嫩白面膜,该原料覆盆子酮葡糖苷有收录在国家公布的《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2010年版)》中,并且经权威检验机构检测,该原料对人体无健康风险,但由于国家总局于2014年6月公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未收录该原料,该公司已对产品进行了调整,替换了该原料。而根据相关规定,2011年10月1日前备案的产品,可生产至2014年12月16日。
国家食药监未曾批准使用
对于美即公司的回复,阳先生表示,这是“偷换概念”,《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2010年版)》仅是对国际上正在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进行中文规范,而并非使用依据。
阳先生曾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覆盆子酮葡糖苷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的审批证明文件”,该局于4月23日的复函中明确表示,“要求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就此事展开了一系列调查。广东省食药监局给阳先生的复函里,对具体调查情况的说法大致与美即公司的回函一致。但该复函并未明确指出美即公司使用“覆盆子酮葡糖苷”是否违反规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