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钟表”掀起“腕上革命”

分享到: 更多
2015-06-15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苹果智能手表的推出与走红,可穿戴设备的研发与市场化应用成为时下中国技术、资金、政策争相竞逐的最为火热的领域。作为第五届全国可穿戴计算学术会议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2015年智能穿戴创新与设计高峰论坛昨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学者、业内从业者、创客与创业者,在跨界碰撞中分享、交流可穿戴产品的创新与设计等核心问题。

     手:“时尚+科技” 智能手表需深度融合

“   我一共戴了4块表,一块传统机械表、一块智能手表、两块嵌入袖口的袖珍表。”作为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对如何利用深圳这一中国“设计之都”与“钟表之都”的传统优势,转型发展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产业深有感触。据他介绍,深圳强大的电子制造实力、开放宽松的营商环境等因素最适宜发展智能手表产业。

   “全部智能可穿戴设备中,70%以上都与手有关。”他认为,深圳在发展智能手表产业中具有传统优势,将这一转型过程称为“优势传统产业”转型为“时尚科技”产业,其中包括制造业思维升级为品牌思维、设计思维融合互联网思维等核心问题。

    在他看来,智能手表市场包含感觉消费与功能消费,需要极致精密制造和极致IT技术支撑,时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包含八个维度:设计、潮流、科技、制造、营销、人才、创意、服务。

   专家:穿越“表皮接触” 技术突破推动变革

“我也戴过智能手环,可是戴两天就不想戴了。”刚从美国多家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问归来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告诉记者,以他的感受来看,目前的可穿戴设备主要还是处于与人体“表皮接触”阶段,技术含量较低,还难以真正实现健康、医疗等实用性功能。

在他看来,可穿戴设备中最为主要的健康医疗功能,与“低成本健康”理念花开并蒂,其长久发展取决于核心技术的多学科交叉发展。“例如,可穿戴设备能否可以实时透视扫描身体,又不造成较大损害,为诊疗提供依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