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将诞生中国首个水性科技产业园

分享到: 更多
2015-06-29 来源:兰州晚报

生活中,你肯定买过涂料、油漆、家具,使用中是不是被刺鼻的味道打“伤”过?那是因为有甲醛等有毒物质,不仅刺激你的嗅觉,更危害健康。在兰州新区,竟然有一家企业用“水”做文章,利用世界上第一条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线生产出的水性合成革中不存在任何有机溶剂残留,由此加工的建材和家装材料无毒无味,对环境无污染。这场科技领域的革命由兰州科天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天控股)创造。

1

新区将诞生中国首个水性科技产业园

科天控股成立于2014年1月21日,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性高分子研究和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围绕着“水性科技、美丽中国”这一企业使命,借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科天控股投资80亿元在兰州新区打造出中国第一个水性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1314亩,项目将于9月全面投产,解决20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产值255亿元,并预计可实现年利税30亿元。

那么,如此的顶尖科技企业为什么会选择落户兰州新区呢?

“集团看中‘一带一路’经济带的火热推进,着手在西部战略布局。兰州市的招商力度大,最重要的是我们生产的合成革产品主要面对欧盟国家,从兰州出口距离较近,从长远考虑发展空间比较大。”科天控股副总裁戴家君说。

2

亚洲最大水性聚氨酯生产线

戴家君介绍,兰州科天水性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水性树脂系列产品,均以水为分散介质,取代二甲基甲酰胺、苯、甲苯等有机溶剂,安全无毒无污染,产品性能达到或超过溶剂型树脂水平。

水性树脂产品的用途及市场前景广阔、应用广泛,可用于涂料、合成革、胶粘剂、纺织等行业。是未来高分子材料发展的重要领域,是环保绿色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之一,它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水性高分子材料市场的空白,是亚洲最大的水性聚氨酯生产线。

3

全面投产后将年产20万吨水性涂料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装修房子时最讨厌各种涂料、油漆和新家具里的甲醛味道,新房子要晾晒好久或者采用化学制剂清除甲醛后才能入住,这些烦恼将由科天控股彻底改变!

“我们的产品是颠覆性的产品,国际上还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无毒害建材和家装材料,我们生产的是首创!”新技术总是让人兴奋,戴家君也再三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提供环保节能家装材料的系统供应商,公司注重技术研发,与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长春应化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项目全面投产后,将达到年产20万吨的水性涂料与配套4000万平米的聚氨酯保温板以及200万张室内装饰板的生产能力,目前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性涂料和保温板生产基地,是中国第一家全系列水性环保装饰材料供应商。水性系列化涂料与保温板等居家装饰装修材料能够有效填补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空白,将带动西北市场水性涂料行业的迅速崛起。

科天控股目前的主要产品中,装饰材料系列有全系列水性环保装饰材料、水性涂料、水性板材、水性墙纸墙革、水性木器漆;家俱材料系列有全系列水性环保家俱材料、水性木器漆、水性沙发革、水性板材;建涂工程系列有建筑外墙涂料及保温板、水性真石漆、多彩涂料、保温板。

4

科天控股:国内首家水性合成革企业

据了解,兰州科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水性合成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第一家水性合成革企业、拥有8条世界首创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线及4条水性干法合成革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8000万米水性合成革。企业研发的水性合成革制造工艺技术,是国家863重大专项,并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主持制定水性合成革行业标准1项。

企业产品以水性环保的树脂浆料为原料,采用国际领先的水性湿法贝斯工艺技术制备的水性合成革,其制革过程安全环保,成品革中不存在任何有机溶剂残留,对人体无毒害,对环境无污染,安全性能好、透气、透湿性高,完全满足零DMF、零甲苯等各项环保指标,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产品,是传统溶剂型合成革的升级换代产品。

戴家君说:“水性合成革代表了合成革行业的生产方式,对传统溶剂型合成革转型换代将起到产业性的引领作用,将会是传统合成革行业生产方式的一场行业革命,会带动整个合成革行业的迅速崛起。”

此外,作为兰州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重要项目之一,兰州科天健康家居体验馆将打造水性科技产品一站式新型的营销模式,利用目前一种新诞生的电子商务模式对水性科技产业园区生产的水性系列化居家装修材料为载体,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交易,或者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方式,并采用欧盟最高的检测标准,最严格的质量控制方法,同时与手机联网可随时探测室内空气清洁指数,服务全中国千千万万的家庭。

5

项目将于9月底全面投产

2014年3月17日,兰州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仅仅半年时间,2014年10月13日,世界首条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线宣告投产。2014年11月27日,科天环保节能公司首次对第一期建设的聚氨酯保温板生产线进行试生产,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已经完成集团办公楼、宿舍楼工程基建主体框架建设。新材料公司、环保节能公司、高分子材料公司现已完成85%的生产车间、原材料仓库、成品仓库的厂房建设。

“9月底,企业所有在建项目将竣工投产,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利税10亿元。明年企业运营正常后,年产值可达到255亿元,全年预计可实现利税达到30亿元。”戴家君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