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峰安皮革的环保转型路

分享到: 更多
2015-07-20 来源:凤凰网

[导读]
  连日来,凤凰网一记者对晋江峰安皮革公司进行了调研。作为一家创办已有近30年的民企,峰安皮革的境况算得上是福建民营传统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皮革产业被认为是污染型产业。近年来,晋江市祭出严苛的环保标准,近百家企业被列为整改对象。峰安皮革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彻底根除皮革行业含铬废水和含硫化物废水的污染问题,并有效实现了中水回收。

  峰安皮革的成功治污经历,给传统污染型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验。

  第一,必须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正是来自政府的“重拳”,让峰安皮革抛弃了原有的污染型的发展老路。

  第二,要加强对企业主的环保宣传。治污,是企业对长远发展的现实考量。当地政府曾多次派出专业的环保人士到峰安,反复宣传,坚定了其走环保型发展路子的决心。

  第三,治污必须结合市场化来进行。政府强令下的行政治污,只能治一时之污,亏本的买卖是无法持续的。峰安皮革在与美国美林环保公司合作后,采用中水回收技术,企业每天产生的4000吨污水全部实现回收利用,其经济效益完全能够抵销处理污水所花费的经济成本。其经验表明,只有企业划算,企业主的治污态度才会从被动转为主动。

  第四,政府在治污过程中,必须“软硬兼施”,在强令治污的过程中做好各类配套服务。所谓硬,就是对污染坚决说不;所谓软,就是在企业环保之路上,对企业技改的扶持力度要大些,要设法通过税收、信贷等杠杆,为企业治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峰安皮革在与美国美林环保公司合作后,就获得了晋江市在融资、设备补贴等方面的大力扶持。

  作为该县域经济的龙头,晋江以鞋服、食品、皮革等传统产业闻名,这些产业发展粗放,环境承压大。我们期待涌现出更多像峰安皮革这样的公司,在环保的同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引领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