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分享到: 更多
2015-07-31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似乎这几年什么东西都开始智能化,就连城市中最传统的代步工具“自行车”,都已经被各种互联网巨头和团队开发成了智能自行车;助力自行车或自行车智能配件了。无论如何厂商总是想找到人们新需求,希望藉此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

现在的智能自行车的形式基本都是由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自行车品牌进行合作,亦或是由新兴的团队来打造。这也是目前智能行业存在的一个普遍的现状,而这个现状带来的要么就是高端科技感的产品,要么就是低价有明确市场定位的创新思路。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智能自行车行业的创新产品和创意设计思路非常多,我们想要一网打尽确实很难。那么,我们就来简单的列举下目前最前最火的几款智能自行车产品,也让炒了许久的的概念落个地儿。从用户角度出发来看,智能自行车似乎已经出现在我们视野中很久了,但却至今很少见实际的产品普及。那么,现有的智能自行车产品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百度&清华联手打造DuBike 最终预算减半名存实亡?

作为最早期的智能自行车概念,由百度和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Dubike智能自行车尤为受人关注。DuBike由安装在自行车上的智能感应系统以及具有健康数据管理和社交功能的APP组成,将集成传感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技术,能够根据驾驶者的地理位置、城市路况及环境质量、骑行习惯和个性需求等因素综合分析,自动规划定制化路径。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不过有消息称Dubike在今年年初的预算被减半,这个项目在百度内部实际已经名存实亡。不过与传统自行车厂商捷安特合作的自行车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百度方面也表示,该设计并非制作原型,但第三方自行车制造商会依据设计的Dubike OS操作系统来生产自行车,因此该设计更像是生产指导而非实物。

乐视宣布超级自行车 欲打造物联网监控健康数据

乐视宣布进军智能自行车行业也是行业重磅炸弹,这款由乐视体育、Leie以及飞鸽共同打造的“超级自行车”。作为乐视体育推出的首款智能硬件产品,乐视超级自行车一经发布就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这款产品目前也就只有外观很科幻,至于具体智能方面的功能目前还无法正式体验。好在当初工作人员透露,自行车很可能在7月份上市。这不眼看就要到了,希望不要想百度自行车一样闹的沸沸扬扬,最终却没了踪影。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据称超级自行车能够将车与车之间架构成巨大的物联网,能够在骑行过程中实时推送人体健康数据,让心率、血压、脉搏、速度、骑行距离等数据显示在控制屏和关联的手机上,通过对这些数据科学化的安排,提供最佳骑行路线和有效建议。

700Bike四大系列同时发布 定位高端区别在车身

700Bike同样是闻名已久的智能自行车产品了,不过好在最近700Bike正式发布了四大系列城市自行车,包括后街、美术馆、百花和银河。其中,后街系列售价2499元,美术馆和百花的价格均为3299元。

三分有理:700Bike自行车打算高价卖情怀

据700Bike介绍,后街系列为轻运动街车,美术馆和百花则定位高端系列。700Bike新一代城市自行车是全球第一款整体内嵌显示屏的自行车,这款OLED屏幕不仅可以为骑行者显示精准的行车信息,还能够通过与700Bike App的连接,实现防盗预警、GPS定位等互联网功能。

初创团队Cookee 产品定位明确“年轻人”

Cookee曲奇智能自行车是由一家来自厦门的团队设计的,Cookee依托了厦门这个自行车产业发达的制造业,确实在打造产品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曲奇智能单车定义为城市公路车,共分三款,单速的铝合金版、变速的铝合金版、以及碳纤的变速版,虽然是三个版本,但它们的智能部分却是一模一样的,曲奇的智能硬件全部集成在车把上,因此,我们会发现这三辆车的车把是一样的,而差别在于不同的车身。单速版的售价为1499元,变速版售价为1999元,碳纤维版目前还未公布售价。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曲奇的智能单车可以算是一部休闲平把公路车,结合现在公布的众筹预售价,可以定义为城市通勤使用。对比其他吹得天花乱坠的智能自行车,它的功能算比较简单,也许也是这个原因让它的整车重量让人还能接受:单速版10kg,9s变速版11kg。另外,Cookee曲奇智能自行车的整体外观和设计上和死飞有几分相像,尤其在单速版体现最为明显。

按耐不住躁动的三星 自行车装后视摄像头

三星的智能自行车肯定要支持三星的设备,这架Samsung Smart Bike自行车的把手中间可以放置三星的智能手机,而且还能用手机控制自行车的某些功能。例如,支架上的座椅后面还安装了后视摄像头,可以实时直播车后方的情况,视频可以在手机当中查看,就是不知道走不走流量。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另外,当然少不了GPS导航功能。比较有趣的是,这自行车还能给市政人员们推送提醒,建议他们在什么位置增加自行车到比较合适。车身的支架还装有 Arduino、Wi-Fi还有蓝牙模块。是增加了这么多连接的功能,但是我们暂时没有看到有什么关于续航和充电方面的信息。

总结:还有很多很多的智能自行车的新鲜品牌和产品,确实在这个大行业趋势下,品牌和厂商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萌芽,但如此多的产品又有几款能够引起用户的关注呢?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品牌深思。其实智能自行车的创意思路有很多,目前也有很多自行车配件,通过简单的安装同样可以使传统自行车达到智能自行车的功能,不过搭配起来视觉效果要差很多。

智能自行车盘点:缺少能戳中痛点的功能

要说现在的智能自行车行业还是真个热门产品,但似乎各家的产品都没有在功能上抓住人们的痛点或者说是需求。一些产品加入了一些运动数据和骑行数据监测确实启到了对产品启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更多的用户看中智能自行车的其实是科幻感十足的外观。为了智能而智能是个伪需求,所以抓住用户的需求,融入有刚性需求的功能才是智能自行车发展的正确道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