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破小城转型难题:“深绿”理念建生态城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
  “身为重庆璧山人,我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发展。”作为“行走中国·2015海外华文媒体美丽重庆行”参访活动的16家媒体负责人之一,已离开家乡26年的陈寿章坦言,此行回乡,璧山给了他颇多惊喜。

  在陈寿章记忆里,璧山支柱产业是皮革制造业,大量鞋企虽带来了许多就业岗位,但也让穿城而过的璧南河臭气熏天,鱼虾绝迹。如今,陈寿章漫步璧山城区,璧南河静静蜿蜒流淌,绿树如荫的河边多是钓鱼人。

  与其他城市遇到的难题一样,璧山也面临着选择,是要百姓宜居还是要经济发展?事实证明,这两者是可以协调统一的。璧山区区长章勇武向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介绍说,璧山正谋求通过打造“深绿”城市破题。“深绿”城市概念源起瑞典,浅绿城市单指景区化城市;加上环境保护,可称为中绿城市;再加上低碳生活、循环经济,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深绿城市。

  “深绿城市”是璧山给自己设立的新千年愿景,囊括了生态自然、产业经济、绿城建设等多种要素。章勇武说,治水成为璧山建设“深绿”城市的切入点。通过“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办法,推进包括璧南河在内72条河流的污染整治,并实施“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缓解了城市的市政、消防、绿化用水。

  目前,璧山正从“中绿”向“深绿”发展。治水患、建公园,老城功能减载、新城产城融合……璧山已变成一座绿色大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公园绿地达25平方米。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等多个生态投入使用,“一河三湖九湿地”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蓝图正逐步成为现实。

  既要绿色环境,更要绿色经济。章勇武称,璧山在向“深绿”城市迈进过程中,产业也必须转型,并在转型中实现“再生”。璧山已陆续关闭了500多家污染企业,把旧产业去掉的同时,用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吸引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入驻。

  在被规划为璧山新CBD的绿岛中心项目周围,记者看到,一座座高楼正如新生的绿植,破土而出。该项目将与周边的行政、文化艺术、医疗、教育和公共服务区域相结合,形成璧山新的城市中心。按照规划,未来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完备的城市公共服务。

  如今,传统产业的支柱地位被取代,深绿型生态化城市和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耗能新三大产业正快速发展,从“面子”到“里子”,绿色已固化为璧山的城市符号。作者:刘相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