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环保呼声下的塑料建材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8 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据统计,中国的塑料建材业以年均增速超过15%的速度已成为塑料行业中仅次于包装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中国塑料建材行业在短短几年内加快了研发和推广应用步伐,行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稳步提高,尤其是塑料型材、管材已经进入稳定成熟的增长时期,并成为应用最好的塑料建材品种。

中国30%以上的地区应用了新型塑料管材,发展快的一些省市已经达到了90%。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的一些城镇,40%以上的新建住宅都使用了塑料门窗,青岛、大连80%以上的新建住宅使用了塑料窗。在如此迅速的发展速度下,塑料建材业环保市场趋势明显。

塑料建材市场发展速度较快

塑料壁纸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已有近50年的使用历史。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试制生产,70年代末从日本引进了国内第一条用压延法生产的pvc墙纸生产线,产品包括单元压花、印花、印花压花等,曾风靡一时。80年代中开始,全国各地先后从日本、德国引进了生产技术和设备,产品种类大大增多,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

塑料壁纸在我国发展较快,目前已进入相对平稳阶段,产量增长幅度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花色品种和功能上,如发泡壁纸、阻燃壁纸、抗静电壁纸、防潮壁纸等。2000年,塑料壁纸的市场需求量为3亿m2左右,2010年约为4亿m2。

看环保呼声下的塑料建材市场

看环保呼声下的塑料建材市场

我国塑料地板早在1959年即应用于人民大会堂,当时主要是卷材地板。半硬质塑料地板的研制和生产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但真正规模化的商品生产始于80年代中期。当时全国各地从日本、德国等引进了生产块材、卷材的各种设备和技术,产品种类较齐全。90年代以后,功能性地板如高耐磨、发泡、抗静电以及柔性、半硬质地板等都已有生产,并大量应用。2000年我国塑料地板的市场需求量为1亿m2左右,2010年约为2亿m2。

塑料防水卷材也发展较快,我国自行开发研制的产品也成绩显著。目前防水卷材的年生产能力达4000万m2,卷材等新型防水材料的使用量已达城镇永久性建筑防水材料的60%左右。

建筑技术发展:环保建筑塑料为主流

20世纪以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地球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而生态环境的破坏又直接影响和威胁着社会发展及人类的身体健康。那么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也必然要为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建筑塑料作为新型建筑材料之一,在国家大力发展化学建材政策的推动下,必然取得快速的发展。

在我国也已将“如何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相造就的良性循环”列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因此大力发展和使用新型建材不但是建筑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合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塑料建材与传统建筑材料如水泥、钢材、木材等相比,在占用地球资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建筑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能耗都远低于其他建筑材料,如塑钢门窗可节约采暖和空调能耗30%一50%。我国是资源节约型国家,发展建筑塑料具有特定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因此建筑塑料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在人们大力呼唤环保建材的呼声下,已成为当今建筑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同时,专家认为,提供绿色环保建材产业发展的制成的,同时也要在新领域和建材新需求中不断扩大施展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