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起草的《皮鞋》标准获国家工信部批准发布

分享到: 更多
2015-11-13 来源:浙江日报

 [导读]
  现在的皮鞋都有什么新要求?“中国鞋都”温州的质量检验机构给出了答案。近日,由温州市质检院主持起草的行业标准《皮鞋》,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第63号)文件批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实施,替代原有标准QB/T 1002-2005《皮鞋》。

  温州市质检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标准为行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近几年来产品的设计款式、原辅材料不断更新,已有多方面无法适应当前实际情况。目前,限制皮鞋中的有害物质已成国际社会对我国出口皮鞋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手段,有必要在我国皮鞋标准中增加对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以促进皮鞋行业质量提高,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消除技术壁垒,推动皮鞋行业贸易发展。

  新修订的《皮鞋》标准,规定了各种工艺制作的皮鞋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项目及结果判定、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并加入对可分解有害芳香胺燃料、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两种有害物的限量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天然皮革、人造材料等做帮面的一般穿用皮鞋(含靴)。

  温州素有“中国鞋都”美誉,制鞋产业在国内占据了重要地位。温州市质检院充分借助落户该院的“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制鞋标委会皮鞋分委会”、“全国检标委鞋类工作组”、“全国制鞋标委会物理机械性能工作组”等多个国家级专业平台的优势,凝聚温州皮鞋制造企业力量,致力于我国皮鞋标准体系建设,掌握皮鞋制造标准的话语权,使温州的皮鞋标准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该院主持和参与起草了十几个鞋类国家、行业标准,如2013年主持起草国家标准《皮鞋整鞋吸湿性、透湿性试验方法》,起草行业标准《皮鞋跟面》、《鞋用材料耐磨性能试验方法(Taber耐磨试验机法)》、《儿童皮凉鞋》、《皮鞋防寒性能技术条件》等。

  为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增强皮鞋出口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温州市市质检院还参与起草了鞋类抗弯曲性能、耐折性能、耐磨性能等三个ISO国际标准,争取了中国皮鞋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作者:徐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