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大搜救之后 智能鞋引关注

分享到: 更多
2016-02-24 来源:浙江在线

 [导读]
  浙江日报杭州2月22日讯 72小时大搜救,浦江3名孩子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不过,这个事件是否还让你想起更多的片段?比如,你联想起曾经在你微信朋友圈里、微博里出现的寻人启事;比如,你看到过走失孩子的家长那份煎熬和痛苦;又比如,你经历过家里老人出门未归时的焦灼和恐惧……

  这是一个让人心酸却时常发生的问题——走失。据统计,我国每年走失儿童在20万人以上,而他们被成功找回的机率仅有2‰;在所有走失人口中,走失老人约占40%。孩子、老人走失,家长、子女应承担首要责任,但对走失后孩子和老人的帮助和照顾,却是家庭、政府、社会共同的责任。

  科技发展至此,社会进步至此,我们不禁发问:这该是怎样的技术,能让老人孩子在安全的范围内尽享生活和探索的自由?这该是怎样的生命意识,让每个人都绷紧安全之弦?这该是怎样的救助体系,让走失的老人孩子更快找到回家的路?

  72小时的大搜救之后,思考未曾停止,行动已经开始——

  安全鞋,带我回家

  在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互联网公司的财富神话时时都在刷新,但赵龙的“梦想”有些与众不同。

  两年前,他组建了“杭州互途科技有限公司”,立志要做“让人找到回家路”的鞋子。这位做了8年母婴类产品的电商,得知妻子怀孕后,就开始关注育儿论坛,无意中发现了不少关于孩子走失的求助帖子。

  “孩子走失,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灭顶之灾。孩子渐渐长大,我就愈发想编织起一道网,让他有安全的空间。”一个简单的想法,让赵龙果断地暂停手头的生意,与深圳一家智能硬件方案设计公司合作,研发“安全鞋”。

  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已有一些寻找走失儿童老人的平台涌现。在赵龙的设想中,“安全鞋”的思路或许更简单明了,一双带有卡槽的鞋子、一个智能芯片以及一个手机APP就能及时对走失进行预警。这双鞋目前已经研发结束,一旦找到投资人,即刻可以投入生产。以浦江三名孩子为例,赵龙开始模拟这双鞋子的使用场景:家长在手机上设定好孩子们的活动范围,孩子们穿着这种鞋子上山,卡槽里的智能芯片,通过手机信号不停地与父母手机端进行数据交换,不仅能实时定位,而且当孩子们活动范围超出设定值时就会发出警报;如果遇到拐卖儿童等情况,因为鞋子比安全手环、智能手表、手机都隐蔽,可以延长停留在孩子身上的时间。

  开学第一课,培养“大心脏”

  2月23日是浦江的中小学生新学期报到的日子。22日,老师们正在为“开学第一课”做准备,在他们的教案里,不约而同地将“生命”和“安全”作为第一课的内容。

  潘东虹是浦江实验小学二年级的一名班主任,2月16日那天,当她在朋友圈里得知浦江3名孩子走失的消息后,就准备要在开学后给孩子们好好地讲讲安全知识。

  为了这一课,她也做足了准备——自己写了一个小品,让孩子们来饰演,告诉他们没有经过父母同意不能走出家门以及如果走失后应该怎么办;搜集了在困境中逃生故事;请来班里两位同学的母亲讲安全故事,她们分别作为护士和志愿者参加了这次搜救行动。

  “安全教育从孩子们进学校起就开始了,但是知与行怎么高度统一,依然是安全教育中最大的短板。”潘东虹说,“安全教育其实也是生命的教育,这一课绝不能缺,不管孩子多小,都要告诉他们怎么保护自己、爱护生命。”

  浦江实验小学校长徐双莲告诉记者,报到这天,除了统一收看县里安全教育的直播课堂“名师飞课”,所有的班级还会开一次安全自救的分享会。“我们经常说居安思危,危险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们。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危机意识,把这个世界可预知的危险告诉他们,或许就能避免更多家庭的悲剧。”徐双莲说。

  拐卖儿童、溺水、火灾以及重大的自然灾难……悲剧发生的时候,谁都无法预感,但我们可以做好应对未知的准备,为什么美国儿童走失找回率能够高达97%,而日本的大地震伤亡率仅为20%,原因之一就是危机意识的培养。

  浦江县教育局副局长郑可章告诉记者,他们连日来都在根据搜救行动的一些细节,制定新的安全教育工作计划表以及编写新的课程,今年的主题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大心脏”——在困境中自护自救、在危难中不慌不忙。

  精准搜救,爱心在路上

  在全国范围内说起民间搜救力量,浙江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简称“公羊队”)排在前列。他们不仅常常援救迷路的驴友,也参与过汶川、雅安、鲁甸、景谷等多个大型地震灾害的救援工作,不久前,他们还是大陆首支赴高雄开展地震救援的民间救援先遣队。

  浦江72小时大搜救,公羊队因为有其他任务没有参加,但队长徐立军一直在关注手机上的动态新闻。因为在公羊队的任务单上,他们每天都会接到走失的求助,驴友、失智老人占绝大多数。在城市,他们依靠监控摄像以及沿途走访寻找;在农村,他们会根据地形,派出不同的行动小组,如山林搜救小组、水域搜救小组,以及用无人机、无线电通讯等不同方式。

  “精准搜救”,是公羊队多次出境开展搜救时看到的一个趋势。徐立军说,队员们去高雄开展地震救援时,发现那里的救援很有序,为什么?因为那里的民间救援组织有严格的准入制,到了救援现场时,指挥部会根据队员学习过什么样的技能分配相应的任务,搜救才更高效。

  “尽管最终找回的占多数,但中国人口众多,人员失踪寻找起来比较吃力。特别是老年人,大多数记忆力不佳或意识不清,不记得个人信息,即使被好心人发现,也无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同时,老年人走失后发生意外的事例很多,如遭遇车祸、摔伤、冻伤。”徐立军说,公羊队专门设了“24急寻”,为的就是抓住走失的24小时“黄金时间”。作者:裘一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