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发泡鞋斩获国内外4项大奖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2 来源:南安商报

 [导读]
  康美镇东旭村一处山脚,记者看到了苏建伟,40岁出头的他个子不高,肤色黝黑,笑容可掬。他身后3栋无人厂房,可隐约看出当年事业的辉煌。

  1974年,苏建伟出生于康美东旭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6岁时父亲过世,他便辍学前往晋江,开始了打工生涯。

  “刚到晋江时,我什么也不懂,就从最简单的剪线工做起。”苏建伟告诉记者,没多久他便升为生产组长,半年后又升职为厂长,一当就是3年。

  3年的厂长生涯让他积累了不少鞋业人脉,也让他迎来了第一次人生转折机会。“我从厂里辞职后,晋江当地一大型鞋厂老板找到了我,许诺我如果当他们的厂长,年薪50万元,配备专用私家车,一套房子。”苏建伟说,“当厂长也是在别人手底下干活,还不如自己创业。”一心想创业的他毅然放弃了诱人的职位,选择了更利于积攒人脉的私家车司机一职。

  “晋江鞋厂多,当私家车司机接触面更广。”苏建伟回忆,当了一年半司机后,他终于发现,晋江很多“头家”会在南安招工,于是他回到康美,凭借在晋江积攒的人脉,办起了鞋面来料加工厂。2006年10月,他又注册商标,创建了舒登鞋业品牌。事业一度风生水起,从2007年到2010年,公司的鞋业代理商一度达到80多个,厂里的工人达300多人,年产值超5000万元。

  韧2年试验发明环保橡胶发泡鞋

  令苏建伟意外的是,自2011年起,注塑鞋材料更新换代,他的工厂开始走下坡路,市场推广不开,代理商越来越少,工人也越走越多,2011年-2012年,工厂一直处于亏本状态。

  “不创新不行了!”闲下来的苏建伟决定从材料方面改善工厂运营状态。

  按照妻子苏瑞珍的说法,苏建伟虽然初中没毕业,可头脑还算灵光。多年的“鞋场”打拼,让他对材料研究有了独到的见解。

  “塑料鞋底不耐磨、不防滑还不防寒,容易被市场淘汰,但小时候穿的白布鞋鞋底是橡胶的,虽然又重又硬,但耐磨又防滑,何不想办法改善一下,创造独一无二的轻便橡胶鞋底?”2013年年初,苏建伟“灵光乍现”后,开始着手改善天然橡胶材质。

  以前积累的经验告诉苏建伟,天然橡胶大多是生的,只有熟橡胶才能用作工业用途,而硫黄可将橡胶煮熟。但添加比例多少,只能通过不断试验方能琢磨出来。

  “为了研究橡胶材料,我家里备有发泡剂、防老剂。”苏建伟说,只有让橡胶发泡成空心“海绵”才会变柔软,质量才会变轻。

  经过2年的试验,苏建伟的“一种橡胶发泡鞋及其制备方法”终于试验成功,2014年4月23日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5年2月18日获得授权公告。

  守 妻子相伴帮忙缝纫鞋面

  回顾发明试验过程,苏建伟说得云淡风轻,但苏瑞珍把一切都看在眼里。

  “就是在这两年,他的头发才开始发白,就连视力也变模糊了。”苏瑞珍告诉记者,2年间,丈夫经常因想不通配方半夜醒来,一醒烟瘾也跟着上来,“我们卧室的屋顶都被烟熏黄了”。

  2年的试验,不算上时间和精力成本,单是前期材料、机器投入,苏建伟就花去200多万元。

  “干脆把厂房卖了,我们试着做其他生意吧!”丈夫的操劳,苏瑞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没少劝过他放弃。

  苏瑞珍说,苏建伟从未动摇过,她只好默默跟在一旁,帮忙做一些擅长的缝纫工作。

  昨日,苏建伟向记者现场展示了他研究的新产品,鞋底柔韧度强,是他自己的研究成果,鞋面的缝纫工作则由苏瑞珍完成。“鞋子环保不易变形、回弹效果好。”

  有了妻子的支持,再加上成功获得发明专利,苏建伟对未来显得颇有信心。“眼下,我得对产品进行重新规划。”苏建伟说,接下来他打算招纳团队,继续开发系列产品,并对品牌进行策划营销,再考虑招代理商,将自己的舒登鞋业品牌推广开来。

  “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都要用到资金,可前期亏损太多,投入了很多成本,现在面临资金欠缺难题。”苏建伟说,后续发展还需投入500万元的运行资金,他需找到有合作意向的投资方。

  “帮爸爸把奖状搬进去好吗?”昨日下午5时许,奔波了一天的苏建伟打开车后备箱,招呼女儿搭把手。

  一个全国发明展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一个泰国“发明日”国际发明技术展览会金奖,一个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国际发明技术金奖,还有一个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发明技术奖特别奖,9岁的女儿还不懂父亲这些奖状的分量,也不知道苏建伟在背后付出的酸甜苦辣……

  从年少丧父到辍学打工,再到厂长、司机、老板,经历公司亏损,一路走来,起起伏伏,但“倔人”苏建伟秉着一股韧劲儿,愣是耗费2年时间发明了一种橡胶发泡鞋及其制备方法。作者:林梅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