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阵痛环保风暴、市场萎缩、产业结构调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7 来源:凤凰网

  邢台沙河市紧邻南阳村的污水坑,当地村民称已存在多年,凤凰网1月底到达这里时,发现仍有污水排进,伴有刺激性味道,当地村民反应强烈。摄影:陈芳

  “能把我们这的污水坑处理了,给你送锦旗”,多年饱受污水围困,反映、举报、上访无果,邢台市高开区南阳村数位村民向凤凰网求助,“污染太厉害了,夏天臭气熏天,人都没法走,好多年了,反映没人管”。

  2月28日,沙河市,这座隶属于邢台的县级市,天空灰蒙蒙的。穿过玻璃厂云集、烟囱林立的经济开发区,在当地司机带领下,凤凰网主笔来到大沙河,东西各有两个污水坑,东边的已结冰,西边的正排放着污水,黑乎乎的,散发着刺鼻气味,快要溢到路上。这两座污水坑正是困扰南阳村民多年的污染源头。

  邢台市高开区负责南阳村片区的环境执法人员向凤凰网证实了村民反映的情况,“每年都有群众举报,村民曾集体上访”。他进一步透露,该地属沙河市和高开区交界地,南阳村归高开区管,污水来自沙河市污水处理厂,已排放多年,高开区环保部门也曾多次呼吁解决,但因牵扯水务等多个部门,又涉及两个平级政府属地管理交叉,仅靠小小环保部门,难起实质性作用。

  凤凰网就此拨打沙河市环保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情况,并告知南阳村不归沙河市管。

  就在当月,进驻河北省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抵达邢台,并于1月16-19日、21-23日分两批受理邢台市环境污染举报案件。凤凰网就此拨打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热线,接线工作人员答复将按“属地管理”原则,交办相关县区政府核实处理。

  环保部公布的2016年1月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邢台市位列倒数第三,后十位中河北城市占据六席。而2015年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每月排名中后十位,河北城市均占半壁江山。

  与水污染带来的强烈反应相比,河北多地民众对常年的雾霾天则已麻木,“谁不愿意有好天气,可老百姓说了也不算”,石家庄市鹿泉区北固城村一位村民站在村口地里,不远处曲寨村电厂的高炉正冒着白烟,几年前这个村子周围水泥厂遍布。

  对普通民众而言,另一重矛盾在来自治污与生存,“希望蓝天,但也不希望厂子停工,有时候特别矛盾”,曲寨村一家钢铁企业的职工李国权(化名)告诉凤凰网,厂子停产,工资会直接受到影响,自去年由于环保和市场原因,企业效益下滑,已被拖欠数月工资。

  环保风暴、市场萎缩、产业结构调整三重因素下,大量企业关停,也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大量人员失业,治污对河北而言,背后事关稳定。

 

  公安环保联手重典治污

  在中央和民意觉醒的重重压力下,河北省自2013年启动铁腕治污,三年来,力度更是一年比一年大。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区域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紧随其后,环保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国务院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区、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时年9月中旬,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支专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业队伍,一改过去环保执法不严实为权力不够的弱势地位,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用“盼望已久”形容这支队伍的成立。

  同月下旬,河北省召开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力度最大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省政府与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承诺大气污染“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首次将PM2.5控制作为各地发展约束性指标,并将空气质量改善纳入考核体系。

  对环境污染违法震慑最强、见效最快的行动则是2013年11月启动的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该行动已连续三年启动,每次历时半年。

  2013年的专项行动,抓获环境污染犯罪嫌疑人1494人,取缔违法企业1304家。专项行动总结会上,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直指“个别企业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或利用夜间偷排偷放,或通过渗坑、暗管排污,或无证排污,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屡屡发生”。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则表示,“必须主动亮剑、敢打硬仗,持续向污染开战。要在‘打’上出狠手,用铁拳震慑犯罪。坚持‘零容忍、用重典’”。

  2014年,除“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河北省还开展了环保专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APEC会议环境质量保障督查、渗坑专项整治、敏感地区环境监察等多项行动,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2.8万人次,停产关闭9360家企业。

  “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自去年10月启动,至今仍在继续。此次行动,除公安、环保部门,河北省检察院、最高法院加入,并明确各自分工:公安机关把“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作为主攻方向,力争多破案、破大案,摧毁犯罪团伙、斩断利益链条,防止死灰复燃;环保部门按照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要求,开展燃煤控制联合执法行动,严查重处超标排污、偷排偷放行为;检察机关重点监督环保执法司法领域以罚代刑、选择性执法和有案不立等行为;法院则严惩环境污染犯罪及相关职务犯罪。

  而在APEC、大阅兵这样特殊时期,河北更是采取超常规手段。凤凰网了解到,去年大阅兵期间,北京、山东、河北等省相继出台文件,对可能影响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确保纪念活动期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控制时间累计达12天。河北被划入重点区域范围的有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和定州、辛集、迁安、涿州及宁晋、景县、魏县。在控制时段内,区域全程启动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停工等控制措施,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行业共3000多家企业停产,此外对道路和工地、露天采矿场等亦采取强力措施。

  今年1月底召开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河北省长张庆伟透露,还将启动散煤污染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焦化行业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张庆伟坦言,“2016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在强调严抓污染源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对各级政府的考核力度和追责问责力度。

  产能过剩之痛

  腊月二十九凌晨,凤凰网主笔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南下,进入河北境内,空气质量明显转差,途径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境内,一路雾霾,伴有呛人气味。在沙河境内,高速路旁的数根烟囱冒着阵阵白烟。直至进入河南焦作,空气质量转好。

  另有知情人告诉凤凰网,保定一些小企业主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趁春节期间无人检查,挽回些经济损失”。“企业都在玩猫腻,减排在做手脚”,去年,环保部华北督查组数次突击督查时均发现一些企业仍在违规排放。

  尽管河北省持续对环境违法“零容忍、用重典”,从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部署工作重点看,企业偷排偷放、趁夜间违规开工、跨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仍屡禁不止,背后深层原因何在?

  去年12月,环保部通报对华北22个城市的环保督政结果指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成为华北地区环保瓶颈,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众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具体到河北,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

  “我省产业结构偏重,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占比重较大,环境问题多年积累,成因复杂。尽管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污染治理和生态巡护的任务非常严峻。”中央督查组进驻河北动员会上,履新不到一年的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道出了河北环境治理背后的产业结构调整之难。

  钢铁、水泥、玻璃,这些原本支撑河北经济快速增长的传统优势产业,因其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在今天成为重大包袱。为从源头控制污染,2013年起,河北省强力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实施了“6643”工程,即到2017年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削减任务,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削减任务。截至2015年,河北省已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煤炭2700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

  大规模压缩产能引发的企业阵痛对河北省压力巨大,企业效益持续下滑、停产减产企业增多。在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刘来福看来,河北过剩产能的化解已经到了“化肉见骨”的状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曾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指出,河北省错失2008年以来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致使比较重的产业结构和重的能源结构继续蔓延,结果导致现在整个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非常艰难。主笔 陈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