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禁止再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6 来源:华商晨报


[导读]
  近日,沈阳市发改委、沈阳市经信委、沈阳市环保局联合印发《沈阳市控制产能严重过剩和高耗能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推动沈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意见》指出,严格控制产能过剩和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电解铝、金属矿冶炼企业全部退出沈阳,不再新建钢铁、电解铝、铜铅锌矿冶炼、煤炭开采项目。

  对石油加工、炼焦、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造纸、皮革、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等高耗能产业新建、改扩建项目,提高行业准入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的水泥、平板玻璃、石油化工、氯碱(烧碱、聚氯乙烯)、铜铅锌、焦化、造纸、蓄电池等行业准入条件,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产品和设备。

  《意见》还指出,清理在建违规项目。凡是未开工违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标准、环保要求、节能要求的违规项目一律停建;对确有必要建设的违规在建项目,在符合沈阳布局规划和环境承载力要求的基础上,经论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向省及国家相关部门申请认定和补办相关手续。对未予以认定的在建违规项目一律不得续建。

  另外,《意见》还提出建立有效的项目投资引导机制。通过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行业能源消耗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排放限值和能源消耗要求,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对环保不达标、超过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实施差别价格政策,形成过剩产能低效能耗企业退出、倒逼机制。探索能源消耗量等量或减量置换交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