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力促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应用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导读]
  工信部日前组织编制了《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造纸、农副食品加工等11个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降低工业新水用量,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减少水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方案》针对造纸、农副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原料药制造、电镀、染料颜料等11个工业行业制定。这些工业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全部工业行业的50%,是工业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据工信部测算,通过在这些行业推广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预计可减少废水排放量6 亿吨、减少化学需氧量(COD)产生量250 万吨、减少氨氮产生量15 万吨、减少含铬污泥(含水量80%~90%)约3 万吨。

  《方案》共推出56项专业技术,并标注技术名称、适用范围、技术主要内容、解决的主要问题、应用前景分析,分类清晰,可操作性强。

  以位列11个重点行业第一位的造纸行业为例,共有本色麦草浆清洁制浆技术、置换蒸煮工艺、氧脱木素技术等6项技术入选。

  根据《方案》,染料颜料行业要在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上下功夫,并提出了5条可行的清洁生产技术路线。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7月,工信部就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利用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资金,优先支持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作者:张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