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尚劲吹“数字科技风”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6 来源:新华社


[导读]
  主攻服装贸易的上海协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第119届广交会上,倒更像是一家电子消费品企业——数字化平台上展示的“毛衣圈”项目,不仅可以对毛衣圈流行趋势进行预测,还可以通过模拟平台实现换颜色、换花型、换组织、换廓形等。

  “这个项目是依靠20多年积累形成的数据库实现的,目前签约的会员客户已经达到36家,预计通过这个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全年公司出口业绩有望翻一番。”上海协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说。

  第119届广交会5日落下帷幕。来自中国轻工商会和多个交易团队的市场信息显示,鞋帽、服装、箱包等时尚类产品出口成交呈现积极复苏势头,而过去几年一直处于萎缩状态的长期订单占比也开始回升。

  相关企业和行业人士认为,推动这一积极局面出现的原因除了国际市场需求向好外,“中国制造”本身的转型升级,特别是传统产品与数字科技叠加释放的产业效应也是重要一环。参加广交会的鞋类设计企业技术负责人蔡育峰说,通过线下设体验点对用户的脚型精准测量,提取用户脚型数据入库,由产品研发中心提供专属用户个人的模具及选购方案,这家企业开发出了新型的数字科技高跟鞋,一双鞋出厂价格可以达到1000元。

  事实上,对于相关产业密集的大珠三角区域而言,时尚产业正在劲吹“数字科技风”。在与广交会同期举行的环球资源时尚产品展上,来自深圳、东莞等地服装、鞋帽类生产企业向电子商务、数字科技转型态势同样非常明显,带动相关产业整体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攀升。

  “从参展的1500多家企业看,科技与创意,是具有超强推动力的双引擎,用创意和科技的理念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逐步成为时尚企业的共识。从我们展会统计数据来看,原始设计企业的比重已从去年的20%提升到今年的33%。”环球资源时尚组总裁叶菁说。

  在本届环球资源展上,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叠加,正在带动“时尚生态圈”概念的成型。深圳的一家企业推出了可充电钱包,企业人员武树理说,只要将手机贴在钱包上,就可以实现直接充电,“时尚和实用相得益彰”;广东鹤山一家鞋企推出一款外观上看不出什么特别的跑鞋,但通过融入芯片和数字技术,这款鞋能够测出消费者跑步的心律、步数,并将数据直接显示在手机上,企业相关负责人王昭昌说,这一跨界产品的开发融合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多个企业,而相关数据又可能带来新的市场机遇,“进而形成新的一个产业生态。”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时尚类产品希望通过科技路线实现“弯道超车”,与中国制造自身的特点紧密相关。叶菁说,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面对劳动力成本等要素持续上升,“中国制造”在硬件设计、高端生产等领域的优势依然明显,同时珠三角区域也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的热点区域,将科技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的“杀手锏”,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记者王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