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品或因3D打印机而改变

分享到: 更多
2016-06-16 来源:中国工业网

  “3D造型陶瓷”——参观“日本高功能陶瓷展”(2016年4月6~8日,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时,笔者在东陶(TOTO)展区看到了这样的文字。是不是用3D打印机来制作马桶呢?笔者这样想着,把目光转向展品一看,原来是网眼状陶瓷部件。怎么看都不是马桶。

  向展区解说员一打听,说是东陶打算在半导体制造装置中嵌入陶瓷部件,目前正在考虑用3D打印机来制作陶瓷产品。通过使用3D打印机,可以实现传统工艺无法制造的形状,具体造型例子就是网眼状部件。

  虽然3D打印机有多种造型方法,但据介绍,东陶是使用激光3D打印机制作该部件的。对于通过激光使粉末材料熔融然后接合的3D打印机,使用陶瓷粉末时与普通金属或树脂不同,因为直接用激光烧结陶瓷时,陶瓷容易破碎。因此,该公司以直接造型为最终目标推进研发,对陶瓷的材料进行改良并改进成型工艺,其中也包括用3D打印机来制作烧制之前的坯料。

  东陶正在研究的这项陶瓷3D打印技术,是森村集团的四家公司(东陶、日本碍子、日本特殊陶业、则武)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精细陶瓷研究中心(JFCC)等共同实施的。今后,利用这一开发项目的成果,应该会对减轻陶瓷产品的重量、提高其功能作出贡献。陶瓷产品会因为采用3D打印技术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