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技术产业化 可降低皮革甲醛含量降低了86%

分享到: 更多
2016-07-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向油桃发射量子波,油桃的含硒量增加了一倍;向水发射量子波,水就有了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效果;向出口的皮革制品发射量子波,甲醛含量降低了86.7%,马上符合了出口标准;向农业肥料发射量子波,肥效显著提高。在6月26日北京召开的量子技术应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宽特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武华文细数了一系列的量子技术应用成果。

  量子是什么?它的作用原理究竟是什么?武华文表示,由于量子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到目前为止,对于量子的学术定义仍然在不断完善中。“可以这样理解,量子是一种以波形式存在的、能够传递信息和能量的最小单位,这种波可以通过在物质内部产生共振、谐振、纠缠,从而合成新物质或者分解物质。”

  虽然当前全球的量子技术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量子技术正逐渐成为继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之后,再度引起科技界和产业界高度关注的另一场技术革命。

  “量子技术是世界前沿科技。”武华文说,“量子信息技术在运算速度、信息安全、信道容量和检测精度等方面突破了现有信息系统的极限,让其进入工业、农业、环保、人体健康等领域,将能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例如,在农业领域方面,武华文研发的量子应用技术可增加农作物硒含量。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桃园的实验结果表明,经过量子技术照射的温室油桃,其含硒量得到有效增加90%,达到2.13ug/100g。而经量子技术处理的肥料可以用作底肥,也可用于拌种、喷施、灌根等,同时还具有防治病虫功能。据赤壁天元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平平介绍,今年春天,湖北省赤壁市柳山湖镇吴家门村的农户在葡萄果园里试用了运用量子技术生产的肥料。与传统技术种植的葡萄相比,采用了新技术的葡萄提前10天成熟,且亩产增加了25%左右。

  在医疗领域方面,赤壁天元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医学总监林远中表示,矿泉水经量子发射仪处理后,输入相关信息,可使水中携带80种与糖尿病康复相关的信息。经实验表明,这种特制的矿泉水可以有效地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有效率达到了70%。

  据悉,目前,以武华文为首的技术团队正在湖北赤壁打造量子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基地,量子生物肥、量子手环、量子面膜、量子矿泉水等量子科技产品已经问世,并开始产业化推进。

  对此,原国家计委科技司副司长严谷良表示,量子技术的时代已经到来。从量子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中可以看到,量子技术克服、解决了许多依靠常规技术解决不了的难题,可以说,掌握了量子技术,即是掌握了一个新的科技武器。

  同时,严谷良也强调,虽然科技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国家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但是我国的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我国人口众多,有许多人才、智慧都出自民间,却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实属可惜,因此,民间科学也需要得到国家的同等重视。作者:胡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