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问世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东旭光电近日在北京召开产品发布会,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以及衍生产品——“烯王”充电宝,率先实现了石墨烯新材料的产业化,开启了石墨烯在储能领域应用的大门。与此同时,东旭光电不仅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签署了“烯王”产线落地协议,还与美国凯途能源公司等下游应用端厂商签署了研发及产业化合作战略协议。

  作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也是东旭光电推出的第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石墨烯产品——“烯王”不仅可在满足5C(单位时间通过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1A等于1C/s)条件下,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放电,而且该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30℃—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高达3500次左右。


  据发布会现场测试,“烯王”15分钟充满4500mAh,是普通充电产品的1/24。该产品由东旭光电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碳源汇谷”)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郭守武团队合作研发而成。

  “锂电池产业进一步发展呼唤石墨烯快充技术。”上海碳源汇谷首席科学家郭守武教授表示,“烯王”所采用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不仅会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而且还突破了国际上对“碳包覆磷酸铁锂技术”的封锁。

  资料显示,东旭光电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是一家专注于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应用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实现低成本、高品质、单层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年产量达吨级 的企业,其中试生产线制备的石墨烯单层率超99%、纯度高达99.9%。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从长远看,未来能源不取决于对资源的占有,而取决于能源高科技的突破。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率先进入了石墨烯应用领域。”

  或许正是看到该石墨烯电池技术的能源革新前景,美国凯途能源公司、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环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伟芝延电子科技上海 有限公司、合肥中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公司与东旭光电签署了研发及产业化合作战略协议。

  东旭光电的石墨烯产业化之路

  “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及‘烯王’充电宝产品的落地,开启了石墨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时代,证明了碳源汇谷石墨烯制备以及石墨烯包覆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两大核心技术的领先和成功,彻底打开了石墨烯在消费电子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以及储能领域锂电池的应用空间;标志着东旭光电的业务第一次从B2B扩展到B2C,也预示着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正式拉开序幕。”东旭光电投资负责人王忠辉说。

  海通证券认为,该产品是东旭光电石墨烯技术产业化落地的重要标志。

  作为国内光电产业龙头企业,东旭光电是国内最早进入石墨烯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近两年来,东旭光电与北理工、上海交大、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所(ICN2)等均有合作协议,并于2015年与北理工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旭碳新材”),入驻中关村科技园。

  在发布会上,东旭光电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了“东旭光电—上海交大石墨烯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研发实力。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表示,未来双方将会进一步加深合作,在后续石墨烯储能设备、涂层设备各个领域加强合作。

  目前,东旭光电已成立了以“旭碳新材+碳源汇谷”为依托的产业化平台和以“东旭华清”为依托的投融资平台,逐渐形成了“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同时,还通过建立石墨烯产业基金加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和并购优质石墨烯技术和资源。

  “石墨烯产业将是未来东旭光电发展的战略重点。”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表示,“烯王”电池产品只是该公司在石墨烯产业迈出的第一步。东旭光电后续将向更多领域拓展延伸,实现向中国最大光电生产商的华丽转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