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空气电池研发获得新突破 成本降低效率提高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3 来源:北方网

    日前,前沿新闻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中美联合研究团队成功将锰基莫来石用于镁空气电池催化剂,这使金属空气电池研发获得新突破,不仅提高效率,同时降低了成本。

    金属空气电池因其原材料丰富、能量密度高、轻便、安全环保等优点,而被称为21世纪最具开发前景的绿色能源之一。然而,寻找高性价比的氧还原催化剂是开发金属空气电池的关键难题,也是制约金属空气电池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广泛应用的“瓶颈”。

    日前,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卫超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姚彦教授联合研究团队,成功将锰基莫来石材料作为催化剂应用于镁空气电池。相较于传统贵金属催化剂,该材料成本大幅降低,可在中性电解液中稳定工作,其优越的催化活性极大提高了镁空气电池的效率。这也是莫来石材料首次在氧还原反应中得到应用。

    据了解,该研究得到中组部“青年千人”、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1573117)以及美国国家自然基金(CMMI-1400261)支持。介绍该合作成果的论文已被国际著名学术刊物《Nano Energy》(《纳米能量》)在线发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