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封装,闽企开启LED产业新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6-07-28 来源:凤凰网

核心提示:LED封装,是指将发光芯片密封在封装体内。虽然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照明电器生产国和第二大照明电器出口国,由于研发滞后,国内的LED照明企业几乎是跟随与引进国外的封装技术,缺乏自主创新,技术受制于人,由此导致产品档次低、成本高、利润率低。

近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宣布成功研制千瓦级大功率LED照明光源,这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以荧光陶瓷替代目前的LED核心材料荧光胶,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从而将重构光电产业生态。

今年6月,在2016年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上,一个功率达1000瓦的LED光源成为展会焦点:数十个光源芯片被封装在一个直径仅5厘米的陶瓷发光面上。这样的光源封装技术,是谁的杰作?

它出自中科院海西研究院。2013年,为推动荧光陶瓷产业化,由福建物构所以技术出资,联合社会资本成立福建中科芯源有限公司,成为海西研究院唯一的LED技术转移基地和产业化平台。今年1月,该院利用自主研发的荧光陶瓷白光大功率封装技术,解决了LED大功率照明普遍存在的热管理困难及封装材料失效难题。

据悉,目前LED行业内通用的是荧光胶封装技术。当功率超过200W时,LED光源密度封装就会遇到技术瓶颈——在较小的发光面积集成更多芯片却难以解决光源热管理问题,因此难以制造大功率的LED灯。即使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日本知名企业,产品只能做到200W以下,极限值也不超过500W。也正因此,当前的LED灯应用主要局限在普通照明领域。

中国LED产业面临专利壁垒

“从2003年起,我们所就开始考虑如何突破国外的专利壁垒。”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洪茂椿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洪茂椿口中的专利壁垒,是指目前全球LED领域的技术和专利,有一半以上被美、日、德等发达国家所占有。全球已形成以日本的日亚化工和丰田合成、美国的克里和通用电器、德国的欧司朗为专利核心的技术竞争格局。它们已在全球,尤其是中国部署了专利网。而我国的LED产业处于幼小阶段,产业技术水平低。

中科芯源常务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叶尚辉介绍说,目前我国生产的LED灯具,使用的各种光源都采用蓝光芯片+荧光硅方案实现白光,此项技术方案受到国外封装技术专利的制约,出口市场受限,而且由于荧光硅胶易老化会引起光衰。“这导致我国80%左右的LED产品集中在景观照明、交通信号灯等应用市场,较少涉及汽车照明、大屏幕等高端产品,常规产品市场正变成红海。因此,我国LED产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必须突破国外专利的层层包围。”叶尚辉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海西研究院试图通过大功率LED光源封装技术突围,改变我国LED产业建立在沙滩上的现状。据介绍,中科芯源拥有自主研发的透明荧光陶瓷材料烧结设备、高度保密的配方、独特封装工艺技术,拥有从装备、配方、到封装工艺全链条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这项技术已完成4项PCT申请,30余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已实现全球专利布局。

自主研发千瓦级LED光源

用陶瓷做封装材料,海西研究院是如何想到的?

“我们所的固体激光材料研究在国际上一直领先。受激光材料研究启发,我们就想到使用激光陶瓷作为LED封装材料。”洪茂椿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研发人员凭借激光陶瓷的技术基础进行工艺改进,使透明荧光陶瓷实现更为优异的导热性能和发光特性。

叶尚辉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陶瓷封装技术,具有导热率高、耐高温、耐腐蚀、抗热冲击性好等特点。不仅可以做到光源面积小,还能实现很好地散热。目前中科芯源已成为全球首个生产1000瓦光源模组的企业。这一研发使LED进入大功率照明市场,进而实现对传统照明的全替代成为可能。

在中科芯源的展示厅,记者看到了那盏成功封装1000W光源的LED灯,整块光源芯片面积只比1元钱硬币大一点。而中科芯源生产的600W光源模组此前已应用于北京2018年北京冬奥会训练场馆照明,替代2000W金卤灯。

节能,是LED照明产品公认的特点。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同样能明显减少用电量和碳排放量,平均节电率可达70%左右。“以300W透明荧光陶瓷封装LED工矿灯替代1000W金卤灯为例:1000W金卤灯约2000元,使用寿命约为1年,LED灯价格按金卤灯的2倍即4000元测算,寿命至少5年。如实现替换以每天使用10小时测算,1年即可收回成本,5年可节电1.2万千瓦时。”叶尚辉说。

串起上下游助推产业发展

为加快这一技术的应用推广,中科芯源已联合全国电源、散热、合同能源管理等上游企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进行协同创新。目前与大功率荧光陶瓷LED匹配的电源、散热等联盟厂商已开发出相应产品,产业联盟同时开始向下游应用企业输出完整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

“我们会根据LED下游灯具厂商的需求,基于荧光陶瓷及其封装技术,为其开发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并输出技术和科技服务。”叶尚辉表示,荧光陶瓷封装技术相较传统技术,在灯具制造过程中简化了贴片与回流焊工艺,可以大大降低其产业化过程中的投资成本。“对于已投产的LED封装厂,利用现有的生产设备就可进行技术升级,不用再购置新的生产设备。”比如,中科芯源正与传统金卤灯、高压钠灯生产企业合作,为其提供荧光陶瓷封装高功率LED光源模组。

这样便利的技术改造,让中科芯源的产品开始走向全国。济南坤锐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LED路灯透镜、工矿灯透镜、隧道灯透镜等产品的照明企业,是中科芯源技术战略联盟的合作成员之一,公司利用中科芯源的全新光源封装技术,正在开发新的透镜产品。致力智能化照明整体解决方案的福建省两岸照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芯源的用户,公司目前正在计划利用中科芯源的产品,打造公用照明的样板。

2015年初,中科芯源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科院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璀璨行动”的五方协议,达成配合开发、生产、销售大功率集成透明荧光陶瓷COB光源及其灯具的合作。

“福建LED产业上游芯片企业以三安为龙头,下游应用有鸿博光电、福日照明、厦门信达等。如再有荧光陶瓷封装核心技术的广泛应用,则上中下游可形成技术相互支撑,产业链协同合作,必将使我省的LED产业发展迈入新时代。”中科院物构所合作发展处处长张云峰表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