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铜漆器 见证盱眙古代文明

分享到: 更多
2016-08-02 来源:淮安新闻网

汉广陵高柄灯。青铜器灯具,称为豆形灯。口径14.5厘米,高28.1厘米,灯盘较浅,直口、方唇、直腹、平底、圆足,盘中央立一锥状灯芯,雁足高柄,修长优美,青铜胎质,黄红色,柄上部较黑。圈足阴刻纪年、地名和重量铭文:“广陵尚谷,铜重九斤十两,初元三年十月”。

战国龙凤纹玉带钩。避邪碧玉,祥瑞饰品。出土于东阳汉墓,长9.3厘米,最宽处4厘米,由钩首、钩身及钩钮三部分组成,是古人束腰或钩挂饰件,视为避邪的祥瑞之物。局部有褐色沁痕,椭圆形柱状钮,钩首为龙首状,龙眼圆睁,耳、角贴于颈部;钩主体浅浮雕回首侧立的凤鸟,凤鸟粗颈细身,圆眼钩喙,长尾下垂,腿足粗壮。钩体出廓透雕一S形龙,圆眼,张口,三角形耳自然弯曲,纹饰优美生动,琢磨精致。

汉代云气纹长方形漆奁盒。漆木器,装饰品。出土于东阳汉墓,长11.9厘米,宽8.5厘米,高8.5厘米,夹纻胎,长方形,盝顶,由底和盖两部分组成。盖顶部嵌圆形铜环,器表髹黑漆,用朱漆绘云气和变形气纹,内壁髹朱漆,光泽如新。

汉贴金箔银扣云气纹罐。漆木器,装饰品。出土于东阳汉墓,高7.2厘米,腹径8厘米,夹纻胎,直口,方唇,鼓腹,平底,通体髹黑漆,器身饰有三道银扣,其间绘有云气纹,开剪贴金箔云气,禽鸟瑞兽等纹饰,造型逼真。

中国经商殷、春秋、战国至汉代,奴隶社会衰败,私有制社会形成,石器被青铜器替代。因此,青铜器制作精良,气魄宏伟,技术高超,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是文化和文明载体。盱眙出土的石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造型美观,饰纹清晰,图案丰满,既有新石器时期大纹口文化特征,又彰显青铜器时代封建文化特色。

盱眙境内出土木刻星象图,堪称一绝,验证盱眙地区在公元前的西汉时期,星野观察能力精密,气象科技较为先进,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智慧明显提升,以土地为基础,以家庭为单位,以满足自身需求为要素的封建社会文化、经济格局基本形成,标志盱眙地区已进入成熟的封建社会发展阶段。木刻星象图被定名为“盱眙星象图”,是盱眙地区的光荣,盱眙人民的骄傲。

盱眙境域出土文物,是盱眙古人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而遗留的珍贵历史痕迹,是自然环境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共生共融的演进史,是展现盱眙地域文化昌盛、经济繁荣的辉煌史,是盱眙人民发展经济、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见证,是展现盱眙环境优越、经济重镇、文化古镇的印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