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发现新材料体系 开创有机太阳能电池新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6-08-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3日电 (记者陈然) 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发现一个新的材料体系,将有望改写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未来发展。利用该材料造成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能于接近零的电荷分离驱动力下,达到高效及高速的电荷分离,这意味着较环保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可将媲美无机太阳能电池的效能水平。
  这项突破性的成果由科大化学系教授颜河领导的团队发现,并于6月在Nature Energy杂志上发表。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一项重要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但它需要0.3eV或以上的驱动力,才能进行发电的必须步骤,即电荷分离。因为对驱动力的需求,令有机太阳能电池无可避免地产生了较大的电压流失,因而限制了它的光电转换效率。
  这项突破将会有机太阳能电池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现时表现最佳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也只能达到12%-13%的光电转化效率,如果电荷分离所需要的驱动力被减至接近零,电池的最高转换效率将可提升至20%-25%,足以媲美当今最先进的无机太阳能电池。
  颜河表示,此项研究重新界定了有机太阳能电池在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中可达至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使团队对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前景非常乐观。未来希望与化学、物理以及能源方面的专家合作,在这个令人振奋且发展迅速的领域,打造一个重要的研究平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