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称蔻驰等国际品牌供应链或存污染问题

分享到: 更多
2016-08-18 来源:财新网


[导读]
  借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的东风,美国配饰和礼物品牌蔻驰(Coach)推出与迪士尼合作的铬鞣皮革产品。然而,有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却认为,这两家美国品牌在中国供应商的环境表现,违背了他们做出的绿色承诺。

  2016年8月15日,民间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绿色江南”和“淮河卫士”联合发布皮革产业污染调研,其中涉及的一些污染皮革企业或为国际知名品牌的供货商。“我们希望国际品牌不要使用有环境违规记录的企业作为他们的供应商。”IPE传播负责人黄亚丽告诉财新记者,国际品牌的在华工厂和供应链已然成为中国目前严峻的污染问题的组成部分,可这些多数国际品牌对其污染“贡献”采取的控制措施却极为有限。

  自2006年以来,IPE一直在收集各地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监管记录,其中也包括大批皮革企业的表现。

  在调研中,环保组织发现,位于常熟的美迪洋集团在官网上称该集团为蔻驰的供应商。然而,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管记录显示,2010年常熟美迪洋皮革有限公司采用私设暗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罚款10万元;美迪洋(泗洪)皮革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国控重点污染企业,是2013年度环保信用评价黄牌。

  在官网自称为迪士尼供应商的爱德士鞋业(江苏)有限公司也曾在2014年和2015年如东县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中被评为黄色。根据企业网站介绍,爱德士鞋业还是日本运动品牌亚瑟士(Asics)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

  环保组织认为,虽然蔻驰在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承诺会挑选环境合规的供应商,并希望存在违规行为的加工厂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工业废水和废物带来的环境负荷。迪士尼也在官网宣称“公司积极甄别、评估和理解日常运作对环境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并实施创新和务实的解决方案以减轻影响”。但在实践中,这些国际品牌却一直回避供应链污染质疑。

  黄亚丽说,2016年2月,IPE就曾致信蔻驰,告知环保组织在调研中发现的供应链污染问题,希望品牌确认和回应,然而至今未收到任何回复。迪士尼也未曾对供应链的污染质疑作出详细回应。

  8月16日下午,财新记者致电江苏美迪洋集团公司总机,工作人员回应称企业早已不再与蔻驰合作,并表示终止合作的原因与环保问题无关,该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透露该企业供货的国际品牌。但美迪洋官网显示,该企业皮革皮件板块成立20多年来,先后与美国TUMI、COACH、POLO、AIGNER、DKNY、 LIZ CLAIBORNE、BCBGIRLS、英国TED BAKER、西班牙TOUS、意大利GF FERRE、CNC等国际顶尖品牌进行合作。

  爱德士鞋业(江苏)有限公司业务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与迪士尼没有合作,“官网上都是老旧的信息。我们公司一般做Asics等出口日本的鞋子,也没有听说过这些合作的国际品牌认为我们在环境方面有什么问题。”作者:周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