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回收新方法:真菌可在废弃物中高效提取贵钴锂等贵重元素

分享到: 更多
2016-08-23 来源: cnbeta网站

    由于人类无止境的需求,电子废弃物所造成的污染等问题已不容忽视。传统方法只能填埋或焚烧,但会将污染物排放到水土、空气之中。
    此外,很多部件采用了珍稀的材料制造,比如锂和钴。若能尽力回收,则可减轻相对有限的自然资源的压力。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借助高温或溶剂来分离提取物质。
    出于对环保的追求,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想到了借助三种株系的真菌的力量,分别是:
    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简青霉(Penicillium simplicissimum)、以及黄青霉(Penicillium chrysogenum)。

    项目领导人Jeffrey Cunningham表示:
    之所以选择这些真菌菌株,是因为观察到它们能够对其它类型的废弃产物中的金属进行有效地提取。

    我们推断,其提取机制应该是相当简单的。若真如此,这些真菌也应该能够从废旧电池中提取锂和钴。

    处理方法是先将电池拆解,对阴极进行粉末化处理。然后引入可产生有机酸的真菌,并有效地“浸出”金属元素。
    通过真菌、酸、阴极粉末的交互,可以提取出有价值的钴和锂——我们的目标是近乎完整地回收原材料。

    在真菌产生的草酸(oxalic)和柠檬酸(citric acid)的帮助下,当前该团队已能成功提取85%的锂元素和48%的钴元素。不过,混在酸性液体介质中的元素,还需要进一步的分离处理。
    我们已经有了如何将钴和锂在酸液中移出的想法,只是目前仍停留于概念阶段。不过初试验的真菌提取技术,已算得上是一项重大的进步。


在这一概念得到验证之后,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索不同类型的真菌(及其酸液),以便找到更好的提取方法。
除了帮助减少电子废弃物、满足不断增长的锂需求,该技术还能够在黄铁矿和有机化合物液流电池的开发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后,这项研究将在本周召开的第252届美国化学协会全国会展(252nd National Meeting & Ex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作讲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