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文具受青睐 是否环保难界定

分享到: 更多
2016-09-07 来源:西安日报

环保文具走俏市场
在东门外一家文具经销商铺,被摆在最显眼位置的就是“环保文具”,几天前的儿童节,市民董阔刚在这里给儿子选购了节日礼物。“买了10本环保本子、书皮,还有老板推荐的可擦中性笔。”
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董阔口中的“环保笔记本”,乍一看与普通笔记本无异,在老板的提醒下记者翻开本子,扉页上就印刷着“不伤眼”三个大字,背面还配以一个环保标识,其中强调“改善视力、预防近视”的提示语正是让董阔购买的理由。然而记者却发现,笔记本上的环保标识并非国家相关机关认定,而是企业自己的设计。当记者发出“怎么确保能够预防视力”的疑问,文具店老板则表示该笔记本是“采用特殊黄色纸张制作,不含荧光剂”。
除了这款笔记本外,在旁边还摆着其他厂家的环保笔记本,虽然封面各不相同,但同样打着“环保”旗号的本子,都在塑料包装上贴有商家自己设计的环保标志,而这类环保笔记本的价格也比普通本子高出五到六元。董阔告诉记者,许多家长都和他一样选择购买这类环保文具,除了看重环保这一点外,不影响孩子健康更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价格稍高都能够接受。这点也得到了文具店老板的认证,他说环保文具的销量是普通文具的1.5倍,“家长来一般都会购买环保文具,学生自己买就不一定了,毕竟价格比较高。”
环保与否有待商榷
除了环保本子,可擦中性笔和可水洗书皮也都是家长选购文具的“宠儿”。从文具经销商张巧口中记者得知,这两款文具都是主打可重复利用,可擦中性笔带有一个能够擦掉中性笔油印的橡皮,可水洗书皮相比其他塑料书皮材质更柔软坚韧,可使用的时间较长。
但与环保本子一样,这些文具究竟是否环保并无从得知。张巧透露道,目前市面上销量较大的某“不伤眼”系列笔记本,其实采用的依旧是普通纸张,看起来饱和度较低的原因是调整了笔记本纸张的感光度和对光的反射,标榜“改善视力”但可能几乎为零,更与绿色环保没有关系。
而对于可擦中性笔,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位研究生导师也给出了答案:不管可不可擦,中性笔都是不环保的。该导师介绍道,中性笔塑料壳的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这一材料的特点就是抗腐蚀,如果不经过垃圾分类处理,这种材料很难自我降解。而使用完的中性笔芯中都会残留下墨水和浮脂,对土壤和水质都会产生严重的污染。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国家环保部就出台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文具》,其中对文具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部分元原材料、包装材料及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制及禁用做了严格要求。但就记者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市面上的环保文具都没有标注按照此《标准》执行。
选购文具注重生产信息“其实家长和孩子们购买文具不一定非要奔着环保的噱头,只要选购时留心,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文具即可。”对于文具的选购,张巧提出,环保文具是否健康环保有待商榷,但选购文具没有必要紧盯这一光环。
张巧告诫家长,一般不要给孩子购买颜色过于鲜艳和富有特殊香味的文具,这类文具有可能存在掉色隐患,香味文具多为添加与苯相关的芳香烃类物质,长期使用有可能导致头痛、头晕等症状。
张巧建议在选购文具时首先留意生产信息,尽量在有超市或有经销资质的文具店购买,在选购时要查看文具上的标签,看清是否有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标准编号、安全警示等信息。在购买文具盒、书皮等塑料制品时,可以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或浓烈香味,避免购买到苯类物质残留量高的文具,如果不能拆开包装,可在购买后将文具放在通风处晾晒两三天,散味后再使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