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电池面世,“中国制造2025”抢占工业革命高地

分享到: 更多
2016-09-09 来源:蓝鲸传媒

  蓝鲸银行频道9月8日文:今天,东旭光电推出的世界首款石墨烯电池“烯王”在上海纳米中心正式上市。“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对“烯王”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该公司官网显示,“烯王”可在5C条件下,实现不到15分钟快速充电,并可在 -30~80℃的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达3500次。测试结果显示,“烯王”充电用时不到15分钟,仅为普通充电产品的1/24。

  而临近今天收盘,石墨烯板块快速回落。截至收盘,东旭光电跌5.68%、新华锦跌9.79%、维科精华跌2.99%、珈玮股份跌2.72%。

  东旭光电石墨烯生产线落地

  8月30日,东旭光电披露 2016 年公司半年报。截至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 28.82 亿元,同比增长 89.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6 亿元,同比上涨 36.46%。

  东旭光电于7月推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并依托东旭华清和深圳旭辉作为投资平台,联合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未来将通过外延式发展快速掌握石墨烯先进技术。

  9月6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旗下泰州烯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于2016年12月在泰州建设年产10吨和90吨石墨烯生产线各一条,投资总额16.5亿元。

  石墨烯应用进快车道

  石墨烯作为新型材料,正处于产业化的关键起步阶段。

  新华网9月6日报道,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石墨烯量产化基地在厦门正式投产。作为中国内地首个石墨烯量产化基地,到2020年产能有望达到5000吨。

  7 月 30 日,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成都挂牌成立。该联盟由四川聚能仁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包括四川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青岛蓝鲸新材料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等 21 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预计,到 2020 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超 1000 亿元,其中中国占比 50%~80%,在全球市场起到主导作用。目前中国石墨烯行业专利数已经位于全球第一。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文件中明确提出,未来十年,我国石墨烯产业总体目标到2020年形成百亿元的产业规模,2025年达到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目前,北京、江苏、重庆、河北、宁波、青岛等地亦在布局石墨烯产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有近千家石墨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企业滥采乱掘、采富弃贫、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低导致大量石墨资源浪费。

  “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方式和速度,最多20年,国内已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届时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