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钟表:不断自我施压创新出来的“隐形冠军”

分享到: 更多
2016-09-18 来源:持久钟表

      时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时间准确的重要性也非常重要,而时间的同步却是普通人感受不深,但影响巨大的事情。飞机驾驶舱的时间和控制台的时间不统一,即便相差毫厘对于每分钟起驾十余家飞机的大型机场来说也是灾难;高铁各个站点的时间各自为政,旅客看到的候车厅时间和高铁到达时间相去甚远……这样的场面将是无法想象的。

  幸亏,由于时间同步技术已经被完全掌握,这样的场景出现的几率将微乎其微。这家位于山东烟台的以智能时钟的个性化定制和时间服务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公共用钟(也称技术用钟)行业里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其中机场领域达90%以上、高铁领域达85%以上、地铁领域达80%以上、核电领域达70%以上。特别近十年来达到100%,在国家命脉领域和要害部门的占有率几乎达到了垄断地位,被成为是“隐形冠军”。

 

持久钟表董事长、总经理朱长虹接受采访

 

持久钟表目前在国内高铁时钟系统领域内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

 

走进持久钟表就有如走进了一个时钟的世界

  “互联网+”、云计算、钟联网

  都是被用户需求倒逼出来的

  创立于1988年的烟台持久钟表,当年为避免与本土钟表企业形成竞争,而选择了另辟蹊径,选择将大型塔钟、技术用钟和时间服务等作为主业,“当年也不知道是差异化竞争啊,就这么想这么做的。”持久钟表董事长、总经理朱长虹笑着说道。

  对于持久钟表来说,这样的“后知后觉”不胜枚举。“我们在2003年便率先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了时钟领域,离我们现在知道的‘互联网+’的提出时间早了十余年。”朱长虹表示,这些都是被客户倒逼出来的创新。“我们是以市场以客户为导向的,只要市场有需求,客户提出需要,我们便要想方设法得满足,而这也是不断推动我们创新走在市场前列的源动力。”

  而早在1992年,持久钟表便开辟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钟表业的发展新路子,他们在行业内率先运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结合GPS和北斗导航授时系统,自主研发了新一代机电结合式塔钟,而这一产品很快便被应用到了北京电报大楼楼顶大钟上,被认为是当时国内最先进、最可靠、最实用的大钟。

  2009年,持久钟表又成功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时钟领域,在国内首创“钟联网系统”。该系统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精确度提高到千分之一秒,而且经用户同意后,可以远程控制为其统一校时、统一监控,出现问题马上就可以发出提醒,实现了随时随地全面感知,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典型,也使其买服务成为可能。

 

一个时间的海洋

 

持久钟表制造的塔钟

  不断创新打破国际垄断

  国家命脉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

  被誉为“中国第一钟”的北京电报大楼楼顶大钟,是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从国外引进的。1995年,国家决定采用国产化、机电一体化钟表。有关部门经过缜密考察,将该任务交给了持久钟表。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持久钟表成功攻克了技术研发、制造工艺等多重技术难关,于当年圆满完工,也正是由于其走时准确,被对面住在中南海的国家领导人所信赖,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将多任国家领导人办公场所的时钟换成了持久品牌,成为一段佳话。

  在2004年以前,国内在用的超过百年的机械大钟全部是国外生产,打破这一国外垄断,正是由持久开始的。2004年烟台持久钟表经过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国产纯机械大钟——广州圣心大教堂塔钟,这是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机械大钟。“广州圣心大教堂”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哥特式宗教建筑,教堂机械大钟的重新设计制造,结束了机械大钟依赖进口的历史。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高铁、地铁轻轨、机场、核电站等成为钟表行业新的市场领域。为“创造市场”,持久钟表再次从供给侧入手,创新研发出新技术、新产品,并迅速占领相关市场。

  2007年8月,在京津城际高铁时钟系统竞标中,持久钟表从国内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建成中国最早的高铁时钟系统工程。此后,持久钟表陆续建成中国时速最早的高铁时钟系统工程—武广高铁时钟系统,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铁时钟系统工程—哈大高铁时钟系统,世界最长高铁时钟系统工程—京广高铁时钟系统……

  长期以来,机场、核电等事关国家安全领域的时间系统均由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国外企业提供,且此类时间系统可远程调控,对这一局面,国内钟表行业深感痛心。“我们最终在2000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朱长虹介绍道。自此,持久钟表一举打破国际垄断,改写了国家命脉领域时间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上海、广州、深圳、昆明、西安、成都等机场,以及极具军事和战略意义的南沙永暑礁、西沙永兴岛、美济礁机场时间同步系统均采用持久品牌。而持久钟表凭借可靠的性能,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得到了中国核电站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成功应用于秦山核电、福清核电、方家山核电、海阳核电等核电站项目,目前,在核电站时钟系统领域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近10年来,我国核电站时钟系统领域则100%采用了持久钟表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