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池材料面世,移动设备续航或将提高10倍

分享到: 更多
2016-09-28 来源:新电池

    对于移动电子设备来说,续航时长过短仍然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电池容量往往也成为了一些电子产品的卖点。近日,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名为“COF(共价有机框架)”的新材料,这将很有可能打破以锂电池为主导的移动设备现状。
    William Dichtel所带领的团队目前正在着手COF的研究工作,它们为此也进行了相当多的前期投入。“COF(共价有机框架)”呈晶体结构,这种结构恰恰组成了适合储存电能的气孔,有助于导电物质的填充。经研究发现,新材料能够承受数万次的充放电循环,其总体容量达到了传统材料的10倍,而回充速率最多能够提升15倍。
    除了西北大学之外,三星、苹果、特斯拉等商业企业也正在努力改进自己的电池产品,试图在轻量化的同时提升它们的储电量。一家名为Amprius的电池公司甚至在电池工艺中使用到了纳米技术,利用硅和硫创造了非常复杂的电极结构,从而保证电池能够在容量和速率上超越标准产品。

    不过,电池研发领域还有很多需要绕过的大坑,过于“超前”的研究很可能拖垮一些项目。索尼可以作为我们的前车之鉴,尽管它们在1991年成功的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但由于业绩低落和技术瓶颈,最终只能无奈的将电池业务转让给村田制作所。
    虽然William Dichtel对于新发现的COF充满了信心,认为它能够被有效的应用于工业领域,但西北大学目前还未能开发出完整的电池原型,距离民用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包括COF在内的这些新型电池产品,或多或少的都面临着研发缓慢和成本过高的问题,锂电池从研发之初到实际商用中间跨越了近1个世纪,新材料电池的道路看起来也不那么明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