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

分享到: 更多
2016-10-17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学生用品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以下简称专项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主要特点。
一是加大跟踪抽查力度。本次抽查的学生用品产品为连续抽查产品。本次抽查对该类产品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3家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了跟踪,实际抽查到产品的有3家,结果有3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本次抽查合格;对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58家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结果有2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合格。
二是突出抽查主导产品。学生用品突出抽查笔类,共抽查48批次,占抽查产品批次总数的40%,合格43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9.6%,低于平均合格率4.6个百分点。
三是突出抽查集中产区。学生用品突出抽查了浙江地区,共抽查了40家企业生产的46批次产品,分别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和批次总数的39.2%、38.3%,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5.7%,高于平均合格率1.5个百分点,同比去年提高2.4个百分点;广东地区抽查了27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分别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和批次总数的26.5%、25%,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6.7%,低于平均合格率7.5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下降13.3个百分点;上海地区抽查了13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分别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和批次总数的12.7%、13.3%,抽查批次合格率为100%,高于平均合格率5.8个百分点,与去年持平。
二、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抽查了102家企业生产的120批次产品,重点检验了可迁移元素、笔的上帽安全、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亮度(白度)、边缘尖端等安全指标和书写性能、出墨量、划线长度、黏度、芯尖受力、铅笔芯硬度等性能指标,结果有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4.2%。抽查产品包括笔类、胶水制品、本册类、擦消类、卷削类5种类别,其中笔类48批次,合格43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9.6%;胶水制品20批次,合格19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5%;本册类32批次,合格31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6.9%;擦消类13批次,合格13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100%;卷削类7批次,合格7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查对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3家企业进行了跟踪,实际抽查到产品的有3家, 3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对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58家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其中2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合格。
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笔类产品上帽安全、书写性能、铅笔芯的芯尖受力、铅笔芯的硬度,胶水制品黏度,本册类亮度(白度)等项目。
一是笔类产品上帽安全不符合标准要求。上帽安全是笔类产品的安全指标。该指标不合格,一旦学生将笔帽放在口中不慎吞入,容易发生意外,出现窒息等危险。本次抽查有2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注塑工艺控制不严,企业缺少检测笔帽安全的手段和条件,以及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老化损坏的模具,导致设计的通气孔达不到标准要求。
二是笔类产品书写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书写性能主要指划线长度,属于笔类产品重要的性能指标,该项目不合格将直接影响到书写质量及笔的使用寿命。本次抽查有2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减少灌注的油墨,导致划线长度达不到标准要求。
三是笔类产品铅笔的芯尖受力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规定,HB铅笔普通品的芯尖受力≥9.31N且合格率≥95%。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生产工艺不过关,造成铅笔的芯尖受力达不到标准要求。
四是笔类产品铅笔芯的硬度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规定,HB铅笔的硬度为176~225 (HK)MPa。本次抽查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生产工艺不过关,造成铅笔芯的硬度达不到标准要求。
五是胶水制品黏度不符合标准要求。黏度是胶水制品的重要性能指标,黏度不够将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未能有效控制原料与水的比例,导致产品无法达到预定的黏度要求。
六是本册产品亮度(白度)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规定,学生用的课业簿册的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纸张颜色太白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长久使用会影响学生的视力。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等化学增白试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