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全球定位技术:伊利酸奶冷链物流的千里眼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9 来源:中国乳品产业网

众所周知的是,低温酸奶必须放置于2℃-6℃低温环境中储藏,酸奶一旦脱离了低温环境,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的活性便会因温度高而大大增强,对酸奶口感造成毁灭性打击,甚至导致酸奶变质。所以,如何使酸奶在运输途中也保证不断冷,对于酸奶生产商而言,便成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这个挑战,伊利在TMS运输管理系统中运用了GPS全球定位技术,即使车辆远在千里之外,伊利的运输调度人员也犹如拥有了千里眼,可以对冷藏车的行驶轨迹和温度状况了然于胸。

GPS全天候追踪冷藏车运行状况

每一天,当满载着酸奶的冷藏车驶离酸奶生产工厂奔向经销商仓库的时候,这些冷藏车就成了董宏明的监控对象,他通过TMS运输管理系统实时远程监控着冷藏厢内温度的变化以及行驶轨迹,以确保所有冷藏车顺利完成酸奶运达任务。

酸奶必须在低温环境中存储和运输,一旦在运输中出现车辆抛瞄、冷冻系统瘫痪等状况,很可能导致酸奶变质。为了第一时间对这些异常状况采取应对之策,伊利将GPS全球定位技术运用到物流运输中,如此便可时时监控酸奶运输过程中冷藏车的运行路线、运行位置以及车厢内的温度,甚至还可对车内人员的安全情况进行微妙的洞察。

董宏明的每天工作就是进入TMS运输管理系统时时监控冷藏车运行状况,系统界面上客观真实地显示着每辆冷藏车的实际到厂时间、装车开始时间、装车结束时间以及实际离厂时间。如果车辆的某个时间数值与既定的时间要求有较大出入,董宏明便会及时进行运输调度管理,排查异常情况发生的原因,最大化降低异常情况对酸奶物流运输的负面影响。

据董宏明讲述,由于所有的冷藏车都安装了门磁,只要冷藏车进行开门和关门操作,董宏明也会第一时间收到相关数据。也就是说,如果车辆在除目的地和休息处的地方开了门,董红明便会根据现实情况第一时间电话负责冷藏车运输的司机,以保障车内人员以及酸奶产品的安全。

GPS大大提升了酸奶冷链运输效率

为了保证酸奶的新鲜度,这些冷藏车需要昼夜不停沿着既定的路径驶向经销商所在的位置。受惠于GPS全球定位技术, 物流部还可以为车辆规划出最佳行驶路径,比如选择哪条线路行驶以及到达各个经销商所在位置的顺序,这样便可以减少车辆损耗和酸奶在途运输时间,最大化确保酸奶产品的新鲜度和及时到达。

在尚未使用GPS全球定位技术之前,还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经销商无法准确获知冷藏车到达的确切时间,这便导致冷藏车到达经销商所在地点后,由于相关负责人离场,或者卸货人员没有及时到达,司机不得不在等待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卸货效率,滞后了司机到达下一站目的地的时间。

当引入GPS全球定位技术后,经销商便可通过数据共享及时获知冷藏车到达的时间,在冷藏车到达之前提前做好准备,安排人员及时卸货,使卸货效率大大提高,几乎保证了整个运输链条的无缝对接。

从对承运商的管理来看,GPS全球定位技术还便利了酸奶物流部对合作的物流公司的管理,在TMS运输管理系统上,客观透明地显示着每家物流公司每月的订单总数、正常送达时间、正常送达效率、延迟送达数量、平均延迟送达时间、延迟送达率、承运商正常送达率以及承运商延迟送达率等数据指标,这些数据就相当于物流公司的成绩单,真实呈现了物流公司的运输管理能力。

每到年终,酸奶物流部都会基于上述数据指标对所有合作的物流公司排排坐,一旦某家物流公司排名居于末位,酸奶物流部便会终止与该物流公司的合作。因此,这种末位淘汰制也从一定程度了鞭策着物流公司进行高效的运输管理,以避免淘汰出局的命运。

GPS全球定位系统就像伊利酸奶冷链物流的千里眼,从根本上解决了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酸奶运输安全无保障、冷藏车调度难、冷藏车管理易失控等问题,通话信息化手段最大化优化了酸奶冷链运输管理,使行驶在路途中的酸奶也新鲜始终。

在成为全球乳业八强的升级战中,品质为王是伊利集团面对消费者一如既往的态度,为了全方位保障酸奶的品质,伊利不吝在GPS方面布局谋篇,便是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最大化保持酸奶的新鲜度,用最快的速度把最新鲜的酸奶送到消费者身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