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雕的最高境界,十二个字教你如何看懂它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7 来源:爱翡爱翠珠宝

         不知翠友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进入商场看到的翡翠,一水的观音、佛像或是豆角。虽然是经典题材,但其实同样的东西雕了那么久,谁都想换换花样吧?!

  但玉雕师们也很为难啊!设计是需要时间的,构思和创意往往都不是信手捏来,而且当花费时间设计出来的新形象却不能被消费者接受,又该怎么办呢?

  所以,其实翡翠玉雕的创新除了从玉雕师们身上找原因,还得反其道而行之,也找找消费者们的原因吧!让广大翠友们学会欣赏和看懂翡翠玉雕的美很重要啊!

  这不,老王我找来了相关的四个成语,十二个字教你学会看懂每一件翡翠玉雕的美,快坐好学知识啦!

  关于中国玉雕所要展现的美,我们可以从形神兼备、灵动之趣、大巧若拙这三个方面来感受。

  1、形神兼备

  玉雕艺术与中国的书画是分不开的,在创作的过程中画稿几乎决定了作品最终的形态。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山石花草,在描述的过程中,画的出神,如诗一般“含不尽之意于言外”,具有“意外之韵”。

  而在玉雕作品之中表现出“不似似之”,既不具象,又不抽象,徘徊于有无之间,斟酌于形神之际。以神统形,以意融形,形神结合乃至神超形越,这是在欣赏翡翠玉雕作品时我们应该体会到的。

  2、灵动之趣

  翡翠玉雕所展现出的灵动之趣,是在原石上刻画出有意味的线条,玉雕艺术将此化为具体的艺术创造形式,在静穆中求飞动,从常态中超然溢出,纵肆狂舞,追求一脉生命的清流。

  总之,当我们感受到这些作品的静处就是动起、动处就是静思、动静变化时,方能懂得玉雕们最畅然的生命呈现。

  3、大巧若拙

  玉雕师们很多时候会营造出“枯木”形象的玉雕。枯朽的形象并不具有美的形式,没有美的造型,但它内在是丰满的、充实的、活泼的,通过自身的衰朽,隐含着活力。

  通过自身的怪异,隐含着一种生机;通过自己的丑陋,隐含着无边的美貌,以唤起人们对生命活力的向往,开始一段新的生命历程。

  这里隐含了深刻的哲学道理:稚拙才是巧妙,巧妙反成稚拙,平淡才是真实,生命的低点孕育着希望。

  在玉雕艺术家眼里,吸纳传统文化的精髓,以枯木见春、以怪石见美、于迷离中闻清香,以巧追巧,并不能见巧,拙中见巧,方是大巧。

  翠友们,欣赏翡翠玉雕艺术品,不要看雕刻的是什么,要看不在画面上的东西,通过画面的有限的形式,想象到无形的空间,这才是中国玉雕想让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啊!

  【老王论翠】老王,云南爱翡爱翠珠宝创始人,用生命去拥抱翡翠的极度痴迷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