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百年的木雕手工艺,机雕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1 来源:网络

         工业革命为人类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除了生活用品的批量生产外,艺术品也进入了批量生产的阶段,在宜家超市出售的木马的小木人就是机雕艺术品的代表作,而流传在众多商店里的摆件和画廊中的素描模特也以飞快的复制速度生产着。在人们看来,未来的手工艺也正面临着挑战。

  机雕无论是在精确性还是规范性都达到了峰值,而且可以不间断地快速批量生产,误差极少,可以说是完美了。但在很多手工师傅面前,机雕的装饰品却仅仅只是商品,谈不上真正的艺术。

  相比机雕,手工雕刻的根艺品往往因形造式,在弧度和层次上所制造的效果是机器根本实现不了的,而对于世间万物来说,优雅的弧度和细节的刻画正式其灵魂所在。

  在雕刻树干、树根等形态不太规则的物体时,这种优势体现得更为明显,因此雕出来的图像也都活灵活现,人物、动物的表情、神态生动自然,不会让人感觉呆板凝滞。

  另外,不同于用批量用于装饰的机雕工艺品,手工制品大多数都是用于收藏的,而对于木雕来说,木头都有它独特的根性,手雕木料更容易把握它木纹的走势和结构的变换,相对于手工雕刻,机器如果不按它的纹理强行下刀的话,伤害是非常大的。

  不可否认,机雕正逐渐占据着我们的市场,也促使行业迅速地完成了优胜劣汰,淘汰掉粗制滥造的手工艺品,但这同时也能甄选出真正的大师。

  正如电脑和人脑孰优孰劣显而易见,在技术的层面机雕将长驱直入,势不可挡,但在情感与心智的层面,机器永远无法超越人脑,在机雕大潮中继续存活下来的,必定是手工雕刻中的大师精品,它们将长期占领收藏的高端市场,一如既往地得到行家和收藏者们的厚爱。

  生活美,心情也美。如果您也喜欢玩木头、做木艺,或对木制工艺品、文玩感兴趣,不妨来老王朋友圈看看txbw0822,更多奇艺精品等您来欣赏,期待与您 一起交流学习,鉴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