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玩具质量风险重在预防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7 来源: 新华网

  日前,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通过了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发布的《消费者安全规范 - 玩具安全》最新版本(ASTM F963-16),并将在联邦法规中增加第16 CFR 1250章节将新版标准确认为强制性安全标准。如CPSC未收到重大意见,新要求将于2017年4月30日生效。
与2011版相比,ASTM F963-2016此次的修订内容较大,涉及骑乘玩具、电动玩具及各类电池、磁性玩具、弹射玩具、玩具箱等多个类别,对玩具的机械物理性能、重金属元素等方面的标准进行了全面的修订更新。
例如,新修订弹射玩具的动能要求,与ISO8124国际标准和EN71欧盟标准保持一致;对磁性玩具新增了浸泡测试和耐压测试等要求;为纽扣电池添加新的警告标签要求;禁止生产和销售儿童滑板车;对骑乘类玩具增加了稳定性、过重负载以及控制性能和防撞击等技术指标要求;对膨胀玩具、玩具箱、重金属测试和微生物指标要求等也都有多项新增内容。
据统计,2016年宁波口岸出口玩具达9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美国市场超过36亿元。根据CPSC在2016年底发布的《儿童玩具安全年度报告》数据,仅2015年美国市场上因玩具造成的儿童事故就高达25万起,包括十余起致死事故,而滑板车、骑乘类玩具、毛绒玩具等均属于较高风险产品。其中骑乘类玩具在2015年成造成的伤害事故高达7.5万余起,占据总数的30%。此次标准更新就明确禁止生产儿童滑板车,对骑乘玩具要求也大大提升,后续风险需密切关注。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质量风险重在预防。一方面要持续关注国内外有关儿童用品的标准和法规动态,此次新标准变化大,企业应全面理解条款要求,从产品结构设计、原材料选择、生产环节监测等源头防范安全隐患。例如对于使用充电电池的玩具生产厂家要提前做好电池充放电、过充、短路等测试,尽量选购通过安全认证的电池配件;另一方面制造商应选择目前CPSC官方认可的实验室尽快按照ASTM F963-16的最新标准进行测试,确保产品符合相应的技术安全要求。同时,玩具产品还要提供醒目详尽的使用说明和警告标志,避免消费者使用不当出现事故引发投诉等纠纷,切实降低召回通报风险。(鄞州局 包冬女 慈溪局 刘占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